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2010年1月1日 - 功虧一簣

原文及刊文:
真是「世事如棋,局局新」;筆者終於明白「蛋糕上面有兩粒甴曱屎」的真正意義。日前陳雲林訪台,筆者還在一個收費電視台的節目上讚許以蔡英文(小英)為首的十萬綠軍,表現理性平和;延續了1205三合一選舉時的「理性中間」路線。同時,筆者亦相信,小英難得可以擺脫阿扁的陰影,從而帶領民進黨「前進」。他必然會盡一切努力,讓民眾感到民進黨在「退變中」,黨性已向中間靠攏。誰知一覺夢醒,小英的努力在幾位「憤佬」的激情表演下,一切已經泡湯了。

筆者由三合選舉中得到的啟示,台灣的選民已經傾向「理性及務實」;中間選民往往可以左右大局。選民的激情往往只會停留在選舉當天,選舉過後,明天大家便會繼續「翻工、翻學」。只有相對少數的「死忠支持者」會不亦樂乎地「泛激情」下去。

這一點是藍綠兩黨在今次選舉中清楚看到選民的變化,亦是民進黨「小勝」的關鍵。過去意識形態的對峙格局,將會由民間慢慢「搬進博物館」。所以,筆者認為民進黨動員十萬人「招呼」陳雲林,姿勢遠多於實際;照推斷民進黨的策略是:「只求『曬馬』,不求衝突」便已經完成任務。要是有任何「擦槍走火」,支持者的「過份努力」,便會讓民眾回憶起民進黨「憤黨」的形象;什麼「退變改革」,還不是「川劇變臉」罷了。

就在「一次還好」的情況下,冷不防幾位「憤佬」把一位警員推倒在地重傷。這次「米臭」大了!台灣的警察在各次大形示威遊行當中,往往是「最弱勢社群」,警員在執勤時受傷,茅頭必然直指小英管教不善。民進黨破功(台灣里語:無法堅守的意思)之後,其他的「家教」也管不了那麼多。一時間,什麼「撞船」、「飛彈」峰踴而至。陳雲林雖然在日月潭敗慶,但他在媒體面前向受傷警員陳諸想的「深深一鞠躬」,筆者相信陳會長有可能打從心底「笑」了出來。因為,民進黨的劣根性不但在媒體面前向全台「宣示」,1205的氣勢亦從陳諸想墮地一刻便「崩盤」了!

如果民進黨可以私用「家法」的話,想必有人會把這幾位「憤佬」「拋入日月潭餵魚」。理性形象的建立是需要相當長時間去經營,小英的弱點在於「太像老師」,但他的優勢卻在於「講道理,明是非」;從而令民進黨「有條生路行下」。可是,當有「憤佬」的出現,媒體的焦點便自然地投向「激情的懷抱」;要磨滅民眾對「憤佬」們的印象,恐怕又要花上一翻功夫了。

情況倒過來香港,我們要有理性的政策討論空間,便必須要少一些「拋蕉憤佬」。可惜,「憤佬」出位的機會,遠較「講大道理」的「老師形物體」為多。這正是香港的政改吋步難行的原因之一。筆者同意「大聲唔一定無禮貌」,但卻會令到很多不欲「鬥大聲」之徒「留翻啖氣暖肚好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