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2010年1月28日 - 鮮仁矣

原文:
臨近農曆新年,國產賀歲大片《孔子》上畫,可惜在國內的片房卻未能開出「紅盤」。近年,中國政府大力提倡儒家文化,力求提升國民的「軟實力」;這次連「發哥」也「拉檯不起」片房,相信中國當局一定很「悶」!筆者對發哥的演技當然「無得彈」;但影片的題材就真是「與市民期望有落差」。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大前提」下,國內的市民大多數是「目標為本」!對孔聖人這類「偉大的失敗者」自然興趣不大;要是聖誕檔期那套「十月圍城」換作「國父香江蒙塵雜記」,相信下場也是相差無幾。

《孔子》一片雖然失色,不過《論語》一書卻歷久常新,而且非常好用。還記得《學而篇》中的一句:「巧言令色,鮮仁矣(意思是花巧的語言,離仁義之道遠了)」對當今政壇中人實在有相當大的警示性。在筆者眼中,「政治」一詞,最「值錢」的字眼在於中間有一個「口」字。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同時是「溝通的藝術」。從政的:「巧言」會「令色」、「『激』言」一樣會「令色」;為官的:「唔講,當然全民都唔識喇」!

還看港台兩地,近期都有兩件「好明顯」是溝通出了問題的「好事」,不約而同地引起了民眾的「強力反彈」。香港的高鐵事件;筆者相信那群衝擊立法會的「憤青」,也不會否定高鐵的價值,問題上是港府在「資料+諮詢」的工作也實在「太遜」,才「有位比人入」。筆者曾經在六個區議會議事達十年之久,好明白「拜土地(意思是當區的地區領袖)」的重要性;「索到」那家張三李四有機會成為筆者的「隱藏敵人」,筆者便會先下手為強,邀請他們成為入幕之賓;這樣那會有敵人呢?當然,諸君能否有如此的「洞察力」,做到「安路平五軍」,著實是依仗平日在地區上的「努力」了。

台灣最近的「美國帶骨牛肉、絞肉及牛內臟」進口事件,同樣地犯了「欠缺持份者溝通」的「死穴」。從前在台灣「吃牛排」,實在是「貴得要命」。政府要增加進口牛肉供應,不但讓人民有多一個選擇,亦可以使價格更便宜;能夠享受這「好康」的,最後不是台灣民眾嗎?可是,行政院想得「太完美」,原全沒有顧及台灣農民的感受,法案未到立法院,已經「踢到鐵板」。最後令整個馬(英九)團隊也成了豬八戒 - 裡外不是人;既贏不到民眾的掌聲,又開罪了美國這位「大哥」。

「持份者溝通」做得「不到位」,政客們又那會放棄「群起而攻之」的機會,那些「激到不行」的言論便一如雪下,什麼「仁義道德」,恐怕連孔子也「說不清」。在這種「泛激情」的催化之下,「真相與真理」便只有「天知、地知、自己知」了!「起義」?可能已經算「無o甘激咖喇」!


刊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