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

2010年1月14日 - 「真」像「錯」覺

原文:
17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舉行高鐵撥款申請預備會議,討論是否讓民間高鐵專家列席一事期間,「金勞忠」與「癲狗民」為全港市民及國際傳媒上演了一幕「監躉」鬥「黑底」的罵戰,及後又戲劇性地「和好」,引發全城熱話。筆者對香港傳媒的報導手法一直「有D意見」,但對「攝記們」的攝影角度與「準繩度」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甚至尤勝「300槍拍案『驚』奇」。當中,一張從背後「大特寫」「金勞忠」與「癲狗民」互相指責的照片,拍得非常細膩及有「親切感」。如果我們把那張「大特寫」改為「正常版」,又換一張「國父遺像」與「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那不是台灣的立法院麼?

台灣一直被形容為華人社會中最為民主的地方,「癲狗民」也經常「台灣前、台灣後」來比較兩岸三地的民主發展與制度。可惜,他所比較的往往只是「民主的制度」,而沒有涉及「最艱難的部份」民主的質素。台灣雖然有民主的制度,但卻往往被評為「劣質的民主」;多位台灣「大師級人馬」包括南方朔在內,也對台灣的民主制度作出了「辣過『辛辣麵』」的批評。尤其是台灣過去十多年工業被大量挖空、新竹科技園風光不再、「人工低、失業高」的情況長期沒有改善;民眾把責任及怨氣歸疚於「立法院的長期內耗」,令到台灣的發展遠遠落後於其他東亞地區。昔日的「亞洲四小龍」,今日竟要與南太平洋的「虫虫」為伍。試問在台灣的「50607080,以至90後」對民主的立法院有什麼感想呢?

「癲狗民」在多次公開場合中表示香港的情況「唔夠激」!所以率先引入台灣的「優良傳統」,把「隔空叫罵、舉牌、衝擊主席檯、毀壞會議資料、掟蕉、甚至『講粗口』」帶來香港立法會。令香港立法會倍添「生氣」。而且他那「大聲就是道理」、「口號等於理論」、「解釋無異廢話」,得到年青一代的「廣泛」認同,造就了不少「紅過『紅衛兵』」的「山寨版哲古華拉」。

但實情是台灣立法院的難道就只有這些東西嗎?立法委員的議事質素,事前準備,資料搜集、諮詢,以至遊說工作呢?,為何筆者在「癲狗民」身上一點也「找沒有」?而且他那群「山寨版哲古華拉」還一如「索K」般 - 「自我感覺良好」,這才「頂o穩」。

筆者沒有興趣說教,反正那群「紅衛兵ABCD旅」也「聽唔入耳」;亦從來沒有否定「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觀;但筆者突然想地金鏞名著笑傲江湖中,任我行責難岳不群的一段小插曲:「華山o既武功博大精深,你好學、唔學;走去練『紫霞神功』」。噢!筆者明白了!「癲狗民」、岳不群;不知道「癲狗民」會不會去練「葵花寶典」呢?


刊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