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2010年1月12日 - 真的「重傷」了!

原文及刊文:
新年伊始,國民黨再傳來敗訊,而且是真的「慘敗」。剛過去第七屆台灣立法院補選,國民黨「發夢都無諗過」桃園縣、台中縣及台東縣全部敗北,尤其是桃園縣一役直接動搖了國民黨在北部的根據地。筆者沒有興趣與各位分析一下國民黨的敗選原因。諸君若有「心」,大可以在網絡上搜尋;所得到的資料相信是「成千是萬,千篇一律」。筆者反而有興趣探討一下是次國民黨敗陣的深層意義。

首先,國民黨是次全軍覆沒,一定程度上是「1205三合一選舉」的「敗像」續集。但1205對國民黨只是「小敗」,原因是三合一選舉只在「地方性」。地方「父母官」要是能夠交出「成積表」,讓「屬地」「似翻個樣」。選民的意向應該在「可控制範圍之內」。但今次選舉看似是「地方補選」,可是所選的是台灣立法院委員。立法院委員是「直入」台灣的權力決策核心的重要台階;只要能夠晉身立法委員,那管你是從可種方法選出,整個台灣島內的事,你也有權過問。

而立法委員,其中一個重要責任就是「平衡總統權力」;所以選民在地方選舉時重視政績。立委補選時卻全面投向「綠營民進黨」懷抱,實情就是把「怒火」直指馬英九,提早向他投下「不信任」票。非常明顯的,假若國民黨能夠「保住」桃園縣一席,民進黨只是「僅僅夠」29席,即使「夠票」提案及罷免總統,也「唔敢o甘大聲」。可是,現在是30席呢!選民希望民進黨如何在立法院「演」下去?「劃公仔唔洗劃出腸呀」!

其次,「桃園失守」輸了的不是一個立委議席,而是輸了「後馬英九年代」的最後希望。桃園不但輸了,而且以一萬六千多票「輸得非常核突」。今日,馬英九的民望「低處未算低」,其實早在馬英九民望「跌穿五十」的時候,黨內早有聲音「要為下屆總統大選作最壞打算」。說穿了,就是要準備「馬英九『分身』」,以便在下屆大選時有「新的希望」。分身是誰呢?朱立倫是也。觀乎朱立倫「一步登天」,官拜行政院副院長,國民黨的打算已經非常呼之欲出。不過,大家萬不要忘記朱立倫在擔任副院長之前是桃園縣縣長。換句話說,桃園是朱立倫的「老巢」。老巢失火,朱立倫的顏面何存?如何在民眾面前振臂一呼問鼎總統別開玩笑好了!


所以,筆者認為要是下月四席立委補選,國民黨「三連敗」,馬英九已經可以「執定包袱」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