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星期五

2009年12月25日 - 「原罪化」導致「泛激情」

原文:
如果有十萬人夾道歡迎自己到訪,那當然「爽歪(台灣里語:非常高興)」了!但是有近十萬向自己示威,「攪到要走側門」。那必然為旅程留下「極度深刻」的印象。幸好大陸的官員,大部份均是「無o 表情」,「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那種。例如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日前到訪台中,進行第四次「江(炳坤)陳(雲林)會」。隨即被綠營人士「前呼後擁」;陳會 長不但沒有變成「怒目金剛」,反而在歡迎儀式上主動表示:「沿路上,我看到有很多的鄉親們,反對我來、不歡迎我來,我也看到了很多鄉親希望我來,對鄉親們 表達不同意見,我們會絕對的尊重。」陳會長果真「真將才也」。
 
在陳會長「萬人敵」的影子之下,筆者臉色不禁一沉;深思那近十萬位綠營「死中支持者」「其實『反』o也」?又抗議什麼呢?如果他們是明確反對兩岸兩會中的「兩岸避免雙重課稅」部分,這反而是「大條道理」。但若以一個攏統的口號「反黑箱,顧飯碗」便煽動近十萬人上街,實在是有點那個!
 
綠營要「反黑箱」,那便請提出證據;要是執政黨事事要與在野黨協商,那便不如「種香蕉去(台灣的意思:接近廣東話的『翻鄉下耕田』)」。綠營若要「顧飯碗」,那筆者「懇請賜教」,在全球「力用中國」的情況下,只有台灣還是有「去中國化」的味道。民眾的飯碗保得了今日,但明日還保得了嗎?
 
筆者之後有一個很大的領會,陳會長的到訪必然是「阿共(產黨)的陰謀」了!因為無論是「陳、李、張、黃、何會長」到訪,都必然是帶著共產黨「打壓」台灣的「原罪」;所以,民進黨的「Die hard粉絲」「唔理三七廿一」「係唔係都『激』o左先算」。情況一如早前香港中文大學向唐英年頒授「榮譽博士」時,那群「唔知為o也而『激』」、「只要見到唐英年就覺得有『罪』」的忿青差不多。筆者認為諸君大可以以「實證」質疑唐司長的問政能力,但絕不可以人身攻擊,那種「吠吠吠,係狗吠」的標語,實在是有失斯文。
 
而現時政府所提出的2012政改方案一樣被「原罪化」,只要是政府所提出的,便「一定」是不利香港發展、「一定」是保皇;筆者敢問那群「義忿填胸」之徒,他們有沒有詳細了政改的內容?有沒有從實際出發,為香港的前景設想過呢?還是,他們只想在「已熟習」的遊戲規則下,以自己的利益為最歸依歸呢?
 
筆者認為民眾的激情是可以被「鼓吹」出來的,而政客運用民眾的「泛激情」往往是可以「騎劫」了傳媒的視線,但整個社會只會越走極端。當然,執政的,亦要讓民眾看見「遂道的出口」;第五次兩岸協商才開始討論「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小馬哥,你也真的太慢了吧!


刊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