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2009年12月2日 - 決戰「百里侯」前瞻 — 「小輸」會「轉勝」

原文:
台灣是次縣市長選舉,在既無「動力」,又無「話題」,真的是可以用一個「悶」字來形容。而令人最納悶的是,大部份縣市長選舉的結果彷如「事先公報」一樣;幸好在這次「悶蛋選舉」之中,台灣的國立政治大學也為我們帶來點點的樂趣。該大學在20063月立了「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並為歷次的選舉進行「賽前預測」;玩味不亞於「金融市場」的「名家評論」;在1127剛發表的「未來事件交易所目前預測2009年縣市長選舉」中,該心中預測國民黨在17個縣市中會奪得11席、民進黨會由3席增加為4席、並且有可能重奪宜蘭;花連縣有可能由國民黨的叛將張志明奪得,真正競爭比較激烈的便只剩下新竹縣了。 

以上的數字令筆者得到了一個啟示,就是無論125的投票率如何?國民黨必然會失落少量縣市的執政權;而這個失落,在馬英九執政的中上期及直轄市選舉前出現,實在來得正好呀!首先,國民黨失落少量縣市,大體上仍未可以動搖執政基礎,台灣的天空依然是「藍色」的。這對島內的施政,兩岸的關係不會有太大影響。 

其次,國民黨只2005 三合一選舉之後「未嘗一敗」,導致從前的漏習一如癌細胞般復發。直到雲林縣立法補選痛失議席之後,國民黨內才有丁點兒「如夢初醒」的感覺。但這丁點的「良 心發現」,仍不足以令黨內中人「叫痛」。所以,必須要失去大片疆土,國民黨人才會「認真學習」「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民眾可以讓「綠地」轉「藍 天」,同時亦可以再一次令國民黨永墮無間地獄。 

再者,地方選戰勝敗往往依賴候選人在縣市內的「扎實工作,」超人氣的「小馬哥(馬英九)」只是「配菜」。國民黨若是小輸,黨內的「同志們」便體會到「平時不 練功,選戰會落空」的道理,明白到「不可能」每逢選戰,便把「小馬哥」本尊「抬出來」供奉一二,祈求僥幸獲勝。這種「政治現實」,對國民黨的「中生代」來 說,是需要以「小輸」來換「頓悟」的。要知道台港兩地的民眾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民粹主義」重於「民主」。所以,即是馬英九較陳水扁年代,讓台灣「有好日 子」;綠營仍是會繼續「文革式批鬥」,否則他們還有什麼存在價值呢?情況便一如香港的「泛民主派」,政府現在提出一個「優於05」的政改方案。他們一讓會「死了都要反」!若是他們「首肯」,他們那有舞台繼續「表演」;是否「為人民服務」,著想?各位「心照啦」! 

何況,馬英九在過去一年「唔多爭氣」,頭上的「光環」漸漸「跌Watt」,選舉時「拉抬作用」自然會減少。這逼使國民黨人要「為名字而戰」,要「自己靠自己」,國民黨才能中興。周六的選戰結果隔天之後便會揭盅,台灣有評論認為是次選戰的「必然輸家」正是馬英九。但筆者認為小馬哥的小輸,能令國民黨不再「依賴」,那又何況呢?

刊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