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2009年10月28日 - 回鍋肉「香」

原文:
喜歡吃「香」喝「辣」的朋友都會知道,回鍋肉是「四川百菜」之首。西 川地區稱之為「熬鍋肉」。是一味非常地道的家常小菜。廚師在參與川菜升級試時,往往以「回鍋肉」來做考題;可見,看似簡單的東西,通常就是難題關鍵所在。 而這一味回鍋肉亦是筆者的「撚手」之作。這道菜的重點在於回鍋後,廚師對「火喉」的掌握;火喉不夠,肉便不會「微卷、辛香」;火喉太過,肉便太乾,而且無 汁。所以,回鍋肉能夠成為「川菜之首」,自有他的道理。 

「回 鍋」除了可以指「肉」以外,在台灣同時是指「重新再來一次」的意思。日前,馬英九正式「回鍋」重掌國民黨這台「機器」,集了黨政大權於一身。馬英九的「回 鍋」,可算是國民黨遷台之後,超過半世紀以來的「異數」;但在台灣的政壇看來,卻是「早已知道的」故事情節。尤其,吳伯雄(伯公)走馬上任國民黨主席時, 已「被」定性為「過渡性『托管』主席」。馬英九要向伯公要回主席大寶,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無獨有偶,馬英九兩次上任國民黨主席,均是在台灣縣市長選舉前夕。分別在於,2005年馬英九是帶著「希望」去引領國民黨「決戰百里候」,而今次卻是在施政連連失誤之下,再次帶兵出征;縣市長的選舉結果絕對是民眾對馬英九的「信任投票」。馬英九未「回鍋」已失去了由民眾加持的「火」,這味菜要弄得好!不易呀。  

就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國民黨又爆出「中常委選舉醜聞」;這段醜聞絕對可以將國民黨推向「地獄」,重燃民眾對國民黨的「厭惡感」。幸好,「朝綱亂,有忠臣」,素有「爆料天王」之稱的立法委員邱毅向黨中央發了「轟『天』第一炮」之後,接連有超過22位應屆中常委向黨中央請辭,要求重選中常委。這種「反貪腐」之火,正正「合曬」馬英九「合尺:音『何車』,粵劇專用詞」。馬主席一句「樂觀其實」,馬嫡系立委吳育昇、賴士葆及盧秀燕,即時「心領神會」,並召開記者會提出全面改選中常委,促成46位向黨中央請辭,超過中常委的半數;令中常委無法運作,國民黨遂要進行有史以來首次的中常委重選。

馬英九這次「引火」回鍋,好好炮製國民黨;國民黨不但真的可以議民眾有耳目一新的感覺,而且亦可以借「火」把一切「舊時代」的產物化作飛灰,黨內的中生代也能借勢取得「主導權」,一個「新生的國民黨」才有機會成就;為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增添了不少勝算籌碼。

馬廚師這味「回鍋肉」,「有夠香嗎」?


刊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