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2009年10月22日 - 敗莫敗於不自知

原文:
這句說話出自「呂氏春秋 - 知」。筆者自十九歲當選大埔區議會屬下大埔青年議會主席之後,這句名言便成了筆者的座右銘。名言雖然出自千古以前,但至今依然「非常好用」,而且「顯淺易 明」;最吊詭的是,名動天下的呂不韋最後也敗不「不自知」上。「無唔刁喇(台語發音:無錯的意思)」,政壇如戰場,勝敗乃兵家之常事,所以偶嘗敗績,實在 沒什麼大不了!最重要是從中得到養份,以免「重複犯錯」便「善莫大而」。可是,如果「輸到自己都唔知輸o也」,那便無謂「浪費彈藥」罷!而國民黨將會是敗於不自知的最好例子。

2005127筆者曾經在報章撰文,名為「台灣的超人政治選舉」。文中筆者指出,在民眾「救世超人」期望下,馬英九帶領藍營一舉打下了「大」半璧江山。當時筆者已經點出,民眾對馬英九的幻想,不是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己經在陳水扁身上發生過一次麼?可是,當阿扁由「不是人(超人)」變成具體的總統時,便變得相當黔驢技窮。歷史有趣的地方是永遠不可能「重來」,但會以另一種形式「再次發生」。現在正恰巧地「輪到」馬英九與國民黨了。
 
時的國民黨在野納悶已久,資源匱乏,在本質上無可能進行賄選;加上在馬英九的「聖光普照」之下,那有一位候選人斗膽犯禁。同時,馬英九那股風行草偃的「超 人氣勢」,國民黨內無人能敵,凡有意參選的候選都必須「沾一沾英九聖光」才有「凍蒜(台灣俚語:當選的意思)」的把握;在這種環境之下,縱然有「異心者」 也不敢「犯天威」,遂促成國民黨百年難得一見的「大團結」局面,打了一場近二十年來最漂亮的勝仗。

可是,這一場勝仗連同之後的立委選舉,並沒有從根本改變國民黨「以錢套交情」及「內鬥」的風氣;而隨著馬英九登上總統寶座後,施政接連失誤;惜日在野的「攻」勢,易地變成了今日執政的「守」執。「英九聖光」也漸漸「跌Watt」。既無「大西瓜」可靠,惜日國民黨人的漏習便一如「香港腳」復發。黨籍立委台中縣江連福、雲林縣張碩文、苗栗縣李乙廷及桃園縣廖正井先後因為賄選而下馬;情況一如回到了「黑金年代」。而新竹張碧琴、花蓮傅崐萁與張志明、南投陳振盛、嘉義林聖芬、桃園吳富彤,金門前立委吳成典與許敬民,均以「死」明志,表明「死了都要選」。可見,他們連一點「大局為重」的氣魄也沒有,這不算「內鬥」,難導是「有能者居之」嗎?

國民黨每次大敗均歸疚於「黑金 + 內鬥」,但無休止的檢討、又無休止的犯錯,依舊未有所覺悟!如果一個政黨全仗於一位領導者的「壓倒性人氣」而「糾正、聚合」,這個政黨還有前途嗎?這「不自知之敗」相信已經離國民黨年底縣市長選擇不遠了。


刊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