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星期四

2007年8月30日- 我看中山統戰部與香港民政事務局的分別(此文為中山市海外聯誼會二十周年紀念文章並得到優異獎)

於一位自小便接受港英教育的我來說前一聽到「統戰」一便身不由己地全身毛毛的。即使後來筆者與香港新社互動頻繁,心裏面仍是得「統戰部」是一非常神秘的機構。小候的者,滿腦子都是怪子,常幻想「統戰部」跟英情六(MI6)及美的中央情(CIA)是不是差不多的機構呢?跟統戰部的朋友聊天是不是要字字小心,句句慎呢?可否,「戰線情及實際的政治境是有相重要的作用,尤其岸尚未一。但如果我放下心中的枷,平常心一看待「統戰」一,我便發現這名字並有想像中神秘及略帶點恐怖。者在接近十年的區議會生涯中得到了非常好的體 

強聯繫各界階層人士
區議會的生涯中,者最常接觸到的本港官方機構,然是民政事務處。在香港的建制下,民政事務處可以得上是各的「大管家」。位大管家要稱職,令各政通人和;聯絡各界,有效地商一切政自是不可缺少的工作。所以,我難發現的民政事務處中,最多而又最常職級便是聯絡主任(LO) 聯絡主任的主要工作是「有效及有目的地」繫各界別階層人士。,中山統戰部與民政事務處是不而合的。所以,者在區議會候,最常接觸到的便是聯絡主任的電話和邀在在中山,最常接到的自然是統戰部朋友的來電。我萬不可以看部的各類聯誼,透過這些活,各界階層人士便有一合適而鬆的平臺行互動溝通;社上的分岐意,甚至戾氣,很多就是透過這簡單的工作而化解於形。社祥和,有真的不需大周章;更得的事,者今日然已區議會,但仍然與不少聯絡主任私交甚呢! 

收集及合不同的意
,最重要成的部份然是「人」。人多的地方,意自然都非常多。我們試想想,如果每都要求下情上,社展一定慢如牛,意會過於七以取得共。所以,民政事務處往往開許許多多不同的諮盡辦法收集及合社上不同的意。反,中山統戰部一把握每一去收集不同的意得去年,者得到中山統戰部的支持,有幸地接待了母校香港城市大學學部一群為數50多人的「城市劃科」生;席中山統戰部的朋友,特意分佈在不同的桌上,與不同的通,意聆聽們對() 地城市劃的意觀點們對中山的一切都感到新於有限的知,他的意可能皮毛,但同志度、精神及意,會發展所需要的胸襟和力。 

政策及政府提出
後的香港,政府的建制是以「行政主」,說話,很多的政策建均是由政府提出,然後再交由立法會審議。在行政主的情下,政府推行政策必先透民政事務處探聽一下民的意。在政治上,我們稱」。有民政事務處還負責政府的政策,例如回初期政府建取消「市政局及域市政局」及近年「全面禁煙條例」均是最佳的例子。萬一市民有激烈的反,民政事務處便要上向政府提出警,作出修正。中山統戰部由於有力掌握各方的資訊,鎮區及各部的需要都非常瞭解,而加以助。就者所知,中山志工() 展、坦州重皮屋的建、中山院的生培、以及海聯會的理事會變革,統戰部也超地原成工作。市委市政府分了不少力。 

,香港的民政事務處與中山統戰部在能上是有其他明的分。但就上述三相似之,我便不難發現統戰」一也不是想像中恐怖。前,者的恐完全是源於對國內的建制的知。如今,地的交往已去到「天涯若彼」的段,我應該對國內政府的架構及部有多一些瞭解。者有幸成中山市海聯會,其中一名比的理事。在任一年多的時間然人微言,但卻親身地感受到,中山統戰我的尊重,我的意的重,及我有展的空心的感,相信每一位有志政的朋友來說,都是非墨所能形容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