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星期三

2007年9月5日 - 台灣是在「南太平洋島國」化

回想那輝煌的八九十年代,台灣的經濟高速增長,百業興旺,我們那用如此低聲下氣。[/研究員 葉振東] 

上周台灣有兩則新聞是蠻值得我們深思細味的;第一則新聞是:根據英國劍橋大學的調查,全球二十個使用「雅思」(英語檢定考試的其中一種)測驗頻率最高的非英語系國家及地區,台灣的排名只落得十七名,平均成績只贏過大陸、孟加拉、阿拉伯;鄰近的日、韓、泰國均大幅領先台灣。台灣的商用英語成績更連續兩年是亞洲倒數第四位,連大陸也不如,實在令人則目。第二則新聞是:陳水扁出訪中美洲邦交國,大灑金錢去鞏固所謂的外交關係,遭到朝野立法委員狂轟是「凱子外交」。這兩件事切實地證明台灣如果不「省身自強」,我們在國際間如何抬起頭做人呢?

 菜英文 - 遜爆!
台灣的英文水平不高一直是個不爭的事實,現在大部份英文「溜」得很的台灣人都是出國留學的成果。還記得小時候,老媽要我們舉家定居在香港,也是因為台灣的教育制度是中學才開始學英文;相反,香港的學制是幼兒園時期便已經開始念「ABC」。老媽認為孩子們不懂「台語」只是欠缺一點親切感,可是不懂「英語」就會沒有謀生的能力。現在事實勝於雄辯,台灣過去二十年的英文使用能力都是「潛水艇」 - 沒有水平!老媽的「婦孺之見」真的為我們帶來不小好處。反觀,台灣的「豬頭教育部長」杜正勝卻不大關心台灣人的「菜英文」情況,反而非常關心台灣人的台語水平。天呀!全球最少有1/4人講國語,講普通話;有最少1/2人講英人;講台語或是閩南話呢?筆者相信大概不到五千萬人!在這樣的教育規劃下,台灣將會有甚麼樣的人材呢?難道我們要其他國家的人們,先學會台語然後才可以跟我們做生意麼? 

貼錢買爛壽
自台灣退出聯合國以來,台灣的邦交國便越來越少,「金援外交」便隨之而生。台灣現在的邦交國只剩下23個,筆者相信除了芃蒂崗以外,大部份的邦交國都是令人記也記不起來,講也「講不出聲」的!最糟的是,台灣每年都要向這些邦交國「進貢」大量援助,但卻換不到這些國際間的「菠蘿雞」半點尊重。例如今年陳水扁便豪灑一百億新台幣協助洪都拉斯興建水電廠,張俊雄還無恥地認為台灣的經濟狀況改善好應該幫忙一下「邦交國」。而多明尼加、巴拿馬在聯合公佈中亦自行刪去「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條文。陳水扁在薩爾瓦多的國會演說也第一次感受到下台後的滋味!這樣的邦交國,也真的夠「朋友」了!更扯的是,台灣曾經在赫赫有名的圓山飯店,以總統級規格招待一團「邦交國」代表,事後竟被這群「賊匪」在媒體面前辱罵「爛透了」。你叫台灣民眾如何嚥下這一口氣!要是把這一百億投放到改善教育制度方面,成效肯定是立竿見影;至少對改善台灣的「菜英文」情況會有幫助;學生們也不用擔心「營養午餐費」的問題,台灣那不太義務的的「義務教育」亦不用學生再交學費了! 

老蔣的啟示
今日的台灣,可憐到要在國際間乞求支持,情況真的令人鼻酸!回想那輝煌的八九十年代,台灣的經濟高速增長,百業興旺,我們那用如此低聲下氣。相反,到台灣尋求商機的客商多如天上繁星。現在落得如斯田地,我們不能只辯稱是大陸搶走了我們的市場,我們也好應該反省一下我們有沒有好好裝備自己,錢有沒有花在應花的地方。這個情況是很值得香港借鏡,香港近年經濟好像好了一點,政府動不動便以億港元計去攪建設,辦活動。可是,基礎的配套呢?例如增加大學教席,改善社工編制,卻鮮有所聞。 

曾經到過台灣最南端鵝巒鼻遊覽的朋友,都會發現當地有一尊蔣公像「蔣介石」。這尊蔣公像遙指南太平洋,被當地人譏笑為蔣公對國民黨的最後啟示;要是國民黨再「爛」下去,便在南太平洋買下一個島國,當家作主好了!想不到這個啟示對民進黨也管用,民進黨政府放棄中國市場,鎖島孤立,又不重視英語,推崇地方方言。而且更經常到這些「友好」的邦交國,把自己弄成和他們「差不多」,呆在一起「爛鬥爛」。民進黨政府好明顯是希望牽頭組合「蠻夷戎狄經濟區」,因為台灣經濟再糟,也必定比這些地少人稀的島國要好!由此得知,我們罵民進黨政府「去中國化」,真的是「錯怪好人」;這個政府太有為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