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星期四

2007年9月13日 - 「毒」莫大於心計(一)

阿扁的「心計」比起三色台的「酒店風雲」、「歲月風雲」電視劇還要「讚」!至少「阿扁的大戲」沒有那麼多變相廣告。[/研究員 葉振東] 

有時候,一些社會上的主觀價值標準,真的不知道如何去衡量!在戰鼓隆隆的台灣選舉年,政治人物是否「愛台灣」變成了一個吊詭的準繩;可是,讓老百姓「過好生活」是「愛台灣」的表現,還是讓台灣重投國際大家庭才算「愛台灣」,卻沒有一個定調! 

上周,「台灣智庫」公布一份「入聯(合國)」公投的民意調查結果,結果顯示高達76%的民眾認為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而且「不同意」大陸宣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但民調同時指出,約有34%的民眾「不贊成」辦理類似公投,更有42%的民眾「同意」台灣推動公投入聯是走向台獨一步的說法。根據以上資料,我們不難發現民調最少有兩個漏洞,第一:民調沒有劃分「認同主權獨立」及「支持台獨」的關係,換句說話民眾有可能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但並不代表支持台獨;第二:民調沒有點出訪問對象的年齡分野,如果大部份都是1950以後出生的「本土」台灣人,調查要得出以上結果,實在不是難事。在台灣的新生代眼中,大陸跟「外國」根本是沒兩樣。可是,我們有沒有想清楚是誰把這個話題炒得如此火爆?一切都是「阿扁的陰謀」了! 

「權」行天下
筆者在從前的文章中,不只一次指出阿扁的權力慾不亞於「老而不死」的李登輝。這位「夕陽總統」為了告訴朝野「權在我手」及維持自己下台後的影響力,他會不惜一切運用總統才可以行使的權力去證明自己的重要性。我們回想一下,「入聯」這個話題是誰先提出來?是阿扁耶!這種具爆炸性的話題,絕對不可能是在野黨,或一般政客提出,因為他們都沒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影響台灣的命運。在朝野社會未會共識之前,阿扁更先發制人,主導整個討論風氣,可憐兮兮地出訪所謂的邦交國,還在記者招待會上吐糟;稱為了台灣的尊嚴,他差一點沒有去「端茶」。這種報導反射回台灣之後,民眾便會認為台灣被打壓,阿扁「真可憐」,台灣需要有國際身份,卻沒有想過是那群國際賊匪貪得無厭!在阿扁的操弄下,「入聯」由一個不太重要的話題,便成迫在眉睫的「大事」。

欲成先敗
然而,台灣連(WHO) 國際衛生組織也不能加入,更不用說聯合國了。筆者相信阿扁是知道這個議題是會跨越任期也無法得到解決,但「入聯」失敗不是「正合吾意」嗎?如果「入聯」議案馬上得到解決,阿扁那套「大戲」往後還有誰看?就是問題得不到解決,08總統大選之後,不管是藍是綠當家,還得跟進阿扁的「入聯」議案,替阿扁「擦屁股」。阿扁的影響力便可以名正言順地延續到任期之後了,以「台灣之子」的名義繼任「台獨教父」。 
順水推「綠」舟

再論,假設全台二千三百萬台胞全數支持「入聯」又如何呢?台灣先天不是一個國家,根據聯合國的憲章規定,入聯必須以國家為單位,台灣已不具備入聯的資格;而且議案莫說通過,即使是「提案」也要取得大多數成員國的支持。這兩點筆者深信阿扁比任何一位人士都清楚,但阿扁明知蜀道難行,仍硬要闖關;坊間一般認為阿扁是希望透過「入聯」議題,提出把「中華民國」正式改名為「台灣國」,首先清除入聯的第一道障礙及把台獨話題「正規化」;但如是者吵吵鬧鬧,非花上三五七,以至十數年也不能得出台灣島內的共識。阿扁的個人影響力當然得以「萬年無期」,綠營亦自是得益不少。何解?我們算一算「入聯」話題最少在未來一年半載,都會牽引著大部份民眾的視線,而且「愛台灣」這一項毫無準則的標準,將變成對政客的「人格審查」;這樣對年底的立委選舉及明年總統大選,那一個陣營會較有利呢?民眾在綠營的「洗腦政策」的情況下,選票自然便「流」到綠營裡去! 

阿扁的「心計」比起三色台的「酒店風雲」、「歲月風雲」電視劇還要「讚」!至少「阿扁的大戲」沒有那麼多變相廣告。可是,這套劇如何「結局」卻鮮有人關心。這一點是非常值得從政者反思,懂「開始」而沒考慮過「結束」不正正是「政棍」的特質嗎?下期再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