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2020年6月23日 - 舊酒新瓶:國民黨的親美和陸論述


網址及刊文:https://www.thestandnews.com/%E5%8F%B0%E7%81%A3/%E8%88%8A%E9%85%92%E6%96%B0%E7%93%B6-%E5%9C%8B%E6%B0%91%E9%BB%A8%E7%9A%84%E8%A6%AA%E7%BE%8E%E5%92%8C%E9%99%B8%E8%AB%96%E8%BF%B0/

在台灣,國民黨在韓國瑜兩連敗,即總統大選及有高雄市被罷免市長一職的政治低氣壓情況下,召開了改革委員會會議,並且就最重要的兩岸關係作出了「十項主張」。可是在筆者看來,這十項所謂的新論述,似乎都是舊酒新瓶,難以與台灣民眾建立「本土共同語言」,加上國民黨背負的「大陸情意結」,令他們不願意接受台灣島內的民情變化,「親美和陸」一詞接近是政治自殺,並且對 39 歲以下的新生代選民來說:是劃上句號。在還沒有攪清楚台灣狀況下,這新十項恐怕不足以讓國民黨走出政治低谷,重返執政。

從亡國感到建國感
近年,台灣民眾對「安全」這個一詞,有非常大的重組與反思。尤其在大陸發表告同灣同胞書40週年、香港的反逃犯條例修訂政治風波、總統大選結果、新冠肺炎下的台灣模式,以至近期的港辦國安法頒布實施後,台灣民眾非常清楚安全是不能靠政黨喊喊口號,便會天祐台灣。加上大陸在全面管治權之下,不停對一國兩制作出新的「自定義」,而香港又不停在一國之下「被定義」,台灣民眾在身同感受之下,正從總統選舉時的亡國感,進化成不能逃避,心照不宣的建國感。

要知道在台灣,接受一國兩制已經等同於亡國。根據台灣陸委會在今年 3 26 日的調查發現,1089 名合資格的受訪者中,有高達 90.0 %是不贊成一國兩制主張,創下有記錄以來的15年新高。國民黨礙於政治現實,當然也要在新十項主張中明確反對「一國兩制」。但一國兩制以外的可能性呢?國民黨卻沒有更進取,更面對政治現實的論述,以務求重掌政權,開啟兩岸談判。只有在改革委員會青年參與會議的報告中,有專題是「思考『李登輝路線』的務實華獨可能性以挽回中間選民」,明顯國民黨即使要消費「兩國論」,仍是在顧左右而言他。

一箱情願的親美和陸
同時,親美和陸不可能是台灣民眾一箱情願便可以達到的選項,同一次調查中,我們發現客觀的數據告訴我們,有高達 76.6% 台灣民眾認為大陸對台灣是「不友善態度」。交叉分析《天下雜誌》在 2019 11 21 日至 11 24 日進行的民意調查,在 1073 位年滿 20 歲以上,合資格的受訪者中,有58.1%認為台灣應該要維持現狀;而2029歲的受訪者中,卻有 58.5% 認為台灣獨立但與大陸維持和平關係。兩組數據不但反應了過半數台灣民眾對大陸的反感及高度清晰的台灣本位,更反映了台灣民眾心目中「和」的主要元素,與國民黨是有分別的,民眾認為台灣要「和」,明顯就是要與大陸沒有任何關係。

但在剛過去的兩會中,全國政協主席汪洋重提「一國兩制、和平統一」,言下之意,若台灣民眾不接受一國兩制,台海和平便沒戲了,以至國民黨所建議的和陸根本不知從何說起!加上,台灣民眾近月看到港版國安法的經驗,驚覺在「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原則及大陸官員多翻表示,中央已經容忍了香港 23 年,但基本法 23 條還是毫無寸進,才巴不得出手的邏輯。推論台灣接受「和陸」,大陸一朝反臉,同樣可以以一中原則表示,自 1979 年告台灣同胞書之後,已經容忍了國家分裂40年,在國家安全的底線思維下,已經到了不得不武統台灣的地步。筆者相信台灣民眾會認為大陸武力犯台,已經是一個選項。無奈,國民黨諸公還是一如《六國論》,在十項主張之中,有濃濃的「以『台』事『大陸』,猶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的論述。從選舉工程的現實角度分析,恐怖仍只能對藍營部份鐵粉有作用,而未能團結大多數。

至於親美,就更加是不設實際的幻想。美國一直以犧牲台灣利益,以維持他在東亞的影響力是不爭的事實。近年,美國經常觸動大陸的神經,不停打出「台灣牌」,更是把台灣置於非常危險的位置之中。台灣民眾多年以來,都只是敢怒而不敢言,君不見近期台灣的口罩外交,著力點都是在歐洲與東南亞,便知道民進黨政府與台灣民眾的聚焦點在那裡。這一點,筆者卻難以在國民黨的「十項主張」之中看出端倪,相反,國民黨仍然以親美和陸作為旌旗,只會自我實踐是票投國民黨,台灣變香港罷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