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星期六

2020年6月13日 - 《第六十二集》黃錦良校長(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主席):復課後學生面對的壓力及學校的安排

節目播出後,在《立場新聞》原聲轉載:2020年6月13日 - 罷課公投會否令學校、師生現矛盾?


節目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young_politician/episode/688204

Youtube 頻道:https://youtu.be/9MRzlNJdvZQ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逐步放緩,教育局陸續安排中、小學生分階段復課,中三至中五級學生於上月27日順利復課後,小四至中二級亦於星期一復課。而中三至中五的跨境學生,則將於下星期一復課,並視乎情況再研究,為年級較低的跨境學生作復課安排。

雖然中小學陸續復課,令老師更容易授教,及追趕之前網上學習計劃的進度,但同時亦要面對另一類問題:據香港家庭教育學院於5月底進行的調查指出,615名受訪的家長中,約百分之58的家長認為,子女就復課安排感到有壓力。超過一半的家長認為,子女的作息時間,是復課後最難適應的地方,其次為學習進度,及人際關係。 與此同時,在第二階段復課前夕,有學生懷疑因功課壓力而跳樓輕生,不禁響起學生於疫情期間,因面對功課、學習進度而有精神壓力問題的警號。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校長曾指出,復課後學校的負擔將「百上加斤」,由於疫情期間學生長時間留在家中,無法正常社交和學習,及擔心學習進度,可能會出現負面情緒,認為校方及教職員需要多花工夫,為學生疏導情緒之餘,亦想辦法盡快幫助學生追趕學習進度。對於受情緒困擾的學生,學校能夠給予什麼支援?除了教育業界努力外,政府以及社會機構亦可以提供什麼的協助?

另一方面,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將於星期日發起罷工罷課聯合公投,教育局則去信全港中小學校長,分別希望校長能向學生明確解釋「港區國安法」,引導學生理性分析;教師能緊守崗位,以身作則;學生則以自身安全為重,切勿參加危險或違法的活動。作為教聯會主席的黃錦良校長,會否認為今次教育局的指引會令學校、教師、學生之間出現矛盾?面對一連串事件嘅發生,學校可以如何重建學習氣氛,使各人安心上學?今集我們請來黃錦良校長與我們一起討論。

有請黃校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