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星期六

2020年5月30日 - 《第六十集》李安然大律師 (法政匯思召集人):國家安全法

節目播出後,在《立場新聞》原聲轉載:2020年6月1日 - 什麼是「黨國體制」?

全國人大會議喺528通過有關「港區國安法」嘅決定草案,授權人大常委會去制定相關法律。當全國人大常委會完成工作後,會將相關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再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布實施。不過,所謂「一國」,我地倒底知唔知「國」係乜野定義?乜野叫「黨國體制」?維護國家安全,又等唔等於維護共產黨安全?有關詳情細節仍需時間研究及諮詢,律政司亦表示由於現時仍未有具體條文,希望市民不要過份憂心。究竟香港法律界對今次「港區國安法」嘅設立會有咩疑慮?當中常提及嘅基本法附件三係咩呢?今次法例嘅設立過程,又能否適應於香港持之而恆嘅基本法呢?

2020530香港電台第一台 - 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十集》邀請到法政匯思召集人—李安然大律師來到節目分享與討論:國家安全法,當中亦有政壇新秀們嘅提問~~



節目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young_politician/episode/685493

Youtube 頻道:https://youtu.be/2Yt8LICQW1g

自去年反修例風波以來,本地局勢日趨動盪,維護國家安全成為中央處理香港問題的首要任務。

全國人大剛通過《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 (草案)》,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以及外國干預特區事務等危害國安行為和活動,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法律,並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由特區政府公布實施。中央也可在港設立國安機構。大律師公會質疑,國安法涉及《基本法》第23條涵蓋的範圍,理應由香港自行立法,律政司則回應指中央有權在國家層面就國安立法。

李安然大律師所屬的法政匯思上月撰文,推測北京加緊對香港的管制,並非治安原因,而是憂慮民心遠去,以致九月後會失去立法會控制權。有民主派議員形容國安法讓香港步入「一國一制」,擔心會被以言入罪。但身兼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前特首董建華指,若無計劃顛覆國家則不必擔心。資深法律學者陳弘毅則希望國安法符合法治原則和刑法不具追溯力,以符合國際人權標準。他認為立法後社會秩序能恢復正常,「一國兩制」也能重回正軌。

此外,回顧2016年立法會宣誓風波引致人大釋法,以及今年初「人權觀察」執行長羅斯被拒入境。哪些屬於《基本法》所指的國防事務,哪些屬於特區自治範圍事務,這是應如何介定?反觀與香港一水之隔,同為特別行政區的澳門,早於2009年自行為《基本法》23條立法,由特首領導國安委員會;澳門司警屬下設國安執行機構,類似回歸前港英政府年代警務處屬下的政治部;並在校園推行國安教育。澳門的做法和經驗是否值得參考?

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人大為香港立法,法理上如何跟香港的普通法制度相適應?在維護國家安全同時,應如何保障一般市民的公民權利,避免誤墮法網?政府的解說工作和國安教育應如何推行?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邀請法政匯思召集人李安然大律師跟我們一起討論。

有請 李安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