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日星期六

2020年5月2日 - 《第五十六集》吳秋北先生(工聯會會長):疫後勞工的保障


節目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young_politician/episode/680350

Youtube 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gbJjGH79s

各行各業在疫情下大受打擊,員工放無薪假、被裁員等情況逐漸浮現。政府繼推出首輪防疫抗疫基金後,再推出第二輪基金,當中八百億元會推行「保就業」計劃,向合資格僱主提供半年工資補貼。但有政團表示,計劃未能解決僱主刻意減薪或放無薪假等漏洞,一眾失業、自僱人士及沒有強積金戶口的僱員也無法受惠。

吳秋北先生所屬的工聯會在4月進行網上調查,發現超過八成正在放無薪假的受訪打工仔表示未能在第二輪基金中受惠,而只有四分一人表示僱主會申請「保就業」資助。工聯會建議政府盡快成立緊急失業援助金,以解燃眉之急。

此外,工聯會調查亦顯示近四成受訪者不肯定僱主會否遵守承諾,在接受補貼期間不裁員,並將補貼金額全數用於僱員工資;有近三成人認為僱主不會遵守承諾。工聯會認為當中反映勞資互信薄弱。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表示,「保就業」計劃不直接向僱員補貼薪金,是考慮到法律問題,避免令僱主違反最低工資。他認為綜援在多年來的經濟起伏中發揮到安全網功能。單是今年3月的失業綜援申請,已較2月大增1.5倍。局長表示將透過綜援系統提供為期六個月的「失業支援計劃」,提高健全人士資產上限,期望讓更多人受惠。

對於被指愈補愈漏,政府應該如何向在兩輪防疫抗疫基金被忽略的失業和自僱人士補漏拾遺?靠關愛基金還是要啟動第三輪基金?措施存在的漏洞應如何堵塞?長遠而言,勞資雙方互信如何修補?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邀請到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先生跟我們討論如何在疫情下保障勞工權益。

有請吳先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