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7日星期日

2020年5月16日 - 《第五十八集》鍾劍華博士(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 「攬炒」盛行?!

節目播出後,在《立場新聞》 ,原聲轉載。


節目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young_politician/episode/682863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VVFmx33Xkc&t=6s

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雖然仍未完結,但由上年6月反修例風波而起,隨着疫情沉寂一段時間的「攬炒」風氣,最近重新吹起。

「攬炒」,有「同歸於盡」、「玉石俱焚」的意思。去年香港反修例風波期間,「攬炒」一詞由網民開始使用,其後成為部分示威者之間的慣常用語,並引伸成一種政治主張:認為政府侵犯市民人權自由,令香港核心價值遭到破壞,因此不惜傷及自身,讓社會亂局持續,令政府在成功鎮壓示威的同時,也要付上沉重代價。
及後「攬炒」一詞被建制派反用,批評示威者和民主派的行為。由起初,形容部分激進示威者在公共設施進行不合作運動等行為。到後來,滲入到民生議題,與經濟下跌掛勾,強調「攬炒」影響經濟、造成社會動盪等,塑造敵對陣營的負面形象。

近月,「攬炒」更出現在中聯辦、港澳辦的官方文章。上星期三,港澳辦發新聞稿評論香港時政,提到五一假期的示威活動,批評「攬炒」是香港的政治病毒,形容為「一國兩制」的大敵。而文中提及過的「攬炒」,連同52日中聯辦的發言,兩辦在一星期內共提過15次「攬炒」一詞。

去年8月,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的全港民調就顯示,64%受訪者認同反修例風波持續,會嚴重拖累經濟,但當時有57%的市民認為若經濟受損,特區政府的責任最大。而鍾劍華博士曾在去年區議會選舉前撰文,指區議會操作越來越走樣變形,而在當刻局勢,是不能排除政府主動攬炒,把區議會的選舉取消的可能性。由區議會選舉過後到現在,社會大眾對「攬炒」有幾接受?立法會選舉將近,社會不同聲音提及的「經濟攬炒」、「社會攬炒」,其實又係咪等同「政治攬炒」?點解要為「攬炒」定性?面對「攬炒」問題,政府應否釋出善意,用柔和方式化解「攬炒」問題呢?今集請來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博士,與我們一起討論「攬炒」情況及前路去向。

有請鍾博士!

首次受到小粉紅攻擊如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