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7日星期六

兩個舊飯盒


我有時一些奇怪收藏,其實是對自己的一種警惕。我少年得志,26歲已經單人匹馬拿下台灣化工在中山的經銷權,卻發現自己即使有能力,但性格根本不是做生意的料,最後在還有利可圖的情況下,全身而退。不過,那段歲月,讓我對自己、對基層、對勞工都認識得更多。因此,即使我敗興而回,我也把當年我在超市購買,只值$9.9人民幣的工人飯碗帶在身邊,以作歲月的見證。



而我在9年前入讀中山大學博士課程時,我在超市買了另一個飯盒,這個飯盒明顯是贈品。讀博士對我來說,除了是對學問的追求,也是我人生的另一次重生。當時我強逼我自己住在宿舍,晚來總會有點肚子餓。學生超市剛好推出優惠,在貪小便宜之下,便買了剛打進中國Oreo。現在回想過,兩個飯盒,給我的都是甜味人生並沒有白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