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星期五

2018年9月4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 《第七百二十集》雷雄德(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 體育政策

今日講清楚:若說特區政府重視體育政策與推廣,那是自欺軟人,掩耳盜鈴。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525433

早前有一名藝人因踢波時突然昏迷而被送深切治療部,其電視台為了收視而直播藝人入院,成為城中熱話。除了電視台的做法令人嘩言外,亦令市民大眾關心運動安全的問題。

幸好該名藝人最後成功康復出院,功臣之一,就不得不提自動心臟去顫器,即「救心機」。事源該名藝人昏迷時,有一名休班護士使用了「救心機」,以心肺復甦法為他施救,成功延長了救人黃金時間。

現時康文署在轄下場地安裝超過300部「救心機」,附設有語音指示,希望可幫助遇事者短時間內獲得急救治理。可惜過去半年仍然有10名市民在康文署場地猝死,當中5人發病時,現場職員都無用救心機為昏迷事主施救,錯過急救關鍵時刻。前線職員更擔心用「救心機」但不能救活當事人,會被追究任甚至負上刑責,變成內地「彭宇案」的翻

另外近年香港興起「極限運動」,很多港人都喜歡挑戰一些較為危險的運動,例如長跑、行山等。可是有些市民在準備不足的情況下進行極限運動,不止發生意外,更連累了救援人員。究竟只是純粹意外,還是市民對極限運動的危機意識不足?

今集我們邀請了「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一齊探討體育安全的問題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