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星期六

2018年8月25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 《《第七百一十八集》黃煥忠教授(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總監)- 四電一腦徵費

今日講清楚:「有頭無尾,有大無細」,往往是造成政策短板的主要原因。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522599

過往大家會如何處置不再使用的舊電器?賣給「收賣佬」?棄置在垃圾房?大家要注意了,因為政府在今年八月實施了「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計劃將統稱「四電一腦」的舊電器產品處置方式作出明確的規

簡單而言計劃主要針對供應商、銷售商及回收商,透過對他們的規範。雖然計劃原意希望促進舊電器循環再造及妥善處置,但未見其利先見其害,一眾小型回收商及「收賣佬」立刻表態反對,直斥政官商勾結。

皆因「四電一腦」計劃表明,必須持有廢物處置牌照的人士才可接收和處理舊電器,否則是當作違法處理而申請一個牌照費用接近三萬,對於小型回收商而言實在太重負擔。根據政府網站顯示,現時持有牌照許可的大型回收公司只有三間,可以預見計劃實施後只有三間大型回收公司能處理舊電器,直接壟斷了回收業市場,令小型回收商及「收賣佬」無啖好食,生意大跌。

另外有報章發現,小型回收商及「收賣佬」不再回收舊電器後,有市民直接將舊電器棄置在垃房。雖然棄置在垃圾房並不犯法,但市民明顯因為「四電一腦」計劃的影響而胡亂棄置,隨時做成安全問題和環境污染,違背計劃原意。

為何政府決定以「官商同盟」的方式來整治回收業?現時計劃有沒有任何改善空間,以達致多嬴局面,切實推動環境保護?今集我們邀請了「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總監」 黃煥忠,一齊探討「四電一腦」計劃究竟發生咩事啦

相關報導:2018年10月6日《蘋果日報即時新聞》 四電一腦疑塞爆回收中心 環保署要免費借場予回收商存貨



今年81起,政府實施俗稱「四電一腦」的廢電器生產者責任制,運作至今2個月,共批出5個電器廢物處置牌照,但只有歐綠保為唯一提供免費上門回收舊電器的回收商,亦獲得政府公帑資助。業界一直對於歐綠保處理舊電器的能力存疑,認為其無法處理政策實施後產生的大量舊電器。據了解,歐保綠位於環保園的廠房及5個區域性回收中心已「塞爆」,更要借用環保署位於九龍灣的綜合回收中心暫存回收的舊電器。環保署承認,沒有向回收商收取租金,變相免費借用官地予歐綠保使用。


記者日前到九龍灣綜合回收中心現場視察,發現綜合回收中心地面存有「四電一腦」的舊電器,只以有蓋的棚架作簡陋存放,疑歐綠保未能應付近2個月因政策實施後回收得來的舊電器,須利用官地暫存。根據將於1231起生效的《廢物處置條例》,廢物處置牌照規定獨立存放區須設有上蓋及最少有3面高度不小於兩米或堆疊電器廢物的總高度的圍牆、隔板或圍欄包圍,若條例生效後,即歐綠保在九龍灣綜合回收中心暫存的舊電器情況並不符合存放要求;至於歐綠保位於環保園的廠房及5個區域性回收中心,記者視察後暫未發現有違規存放的情況。

環保署證實,署方免費在上址提供部份地方予歐綠保暫存舊電器,在未經公開招標的程序下,預留給歐綠保使用。該署又表示,為配合起動九龍東的發展,在九龍灣綜合回收中心的數個回收項目已分階段結束,並開始逐步進行污染評估及拆卸相關建築物,準備之後把用地交還給地政總署作其他發展。

「四電一腦」實施2個月,環保署指從819月底,歐綠保共處理了2,300公噸「四電一腦」廢電器,而歐綠保現行設施的處理量為每年3萬公噸。現時香港每年的電子廢物約7萬公噸,其中85%為四電一腦,香港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指,出現「塞爆」的情況源於政策上不公,「政府剩係招標補貼一間回收商,個個都去搵歐綠保收,未必處理得哂全港嘅舊電器,咁剩返嗰啲呢?」劉建議政府可補貼其他持牌回收商,免「一廠獨大」導致現時處理不來的情況,「政府應該檢討一下,嚟緊嘅情況只會愈嚟愈嚴峻」,根據環保署資料顯示,截至9月底共批出了五個電器廢物處置牌照。

就環保署免費借地予回收商歐綠保擺放「四電一腦」舊電器一事,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出席活動後表示,政府營運商歐綠保是政府代表,由於政策最近才「落地」,故政府與歐綠保一起作適當應變,以令政策可適當過渡。對於將來若出現「爆滿」的問題,黃錦星表示過去一段時間的回收量跟現時安排的暫存空間,基本上能做到滿意的安排,並指是適當的配對。黃錦星又重申現時歐綠保有足夠營運能力配合市場需要,對於被問及會否對其他回收商不公平時,黃則僅指招標過程公開,每次判出的合約會有時限,未來業界可參與投標項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