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星期六

2018年8月18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 《《第七百一十七集》黃健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 社會房屋

今日講清楚:衣、食、住、行等基本社會責任應該是由政府承擔,而不能假手非政府機構,更不能假手市場。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521156

林鄭月娥上任後,一直強調房屋政策是「重中之重」。可惜事與願違,現時輪候公屋時間需要5.3年,居住在劏房的人數亦接近21萬人,距離政府上任時承諾的三年上樓目標愈來愈遠,香港人的居住環境和問題亦變得「重中之重」,每況愈下。於是政府推出「娥六招」,希望用各種方式嘗試解決上樓及居住問題。

林太發言時特別提及「社會服務聯會」,表示社聯非常積極地配合政府政策,利用一些暫時空置的樓房或者閒置的地來興建過渡性房屋。

其實社聯在政府支持下,上年已開展了「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透過承租及翻新私人單位,再分租給認可營運機構營運單位,為有需要市民提供過渡性住宿單位。雖然有多個政府及民間機構支持這個計劃,但現時只推出了5個項目,只有一百多人受惠,似乎有點杯水車薪。

除了上述計劃外,社聯亦向政府申請將南昌街一幅地皮用作興建組合屋。對於有意見認為這次組合屋只有90個單位,難以滿足大量需求,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回應指這次組合屋屬於試驗性質,因此規模亦較細。他又認為,政府在房屋問題上責無旁貸,社聯角色只是刺激外界對社會房屋措施提出更多想法,強調這次組合屋項目不是取代政府。不知道這番言論是否暗批政府將房屋問題推卸給民間團體?

不過根據資料顯示,這次南昌街項目租約只有2年。萬一業主決定不再續約,社聯有機會「被逼遷」。即使業主續約,對於市民大眾而言,只有2年居住期限的組合屋又有沒有吸引力?雖然政府聲稱組合屋只是臨時性質,但最終會否像海防道臨時街市一樣,「臨時」了40年,變成另類的徙置區?

究竟我地一班政壇新秀想唔想住組合屋?今集我們邀請了「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 黃健偉,一齊探討一下民間團體如何安排過渡性房屋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