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星期六

2018年8月11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 《第七百一十六集》施麗珊 (扶貧委員會委員、社區組織協會幹事) - 扶貧政策

今日講清楚:政府在推行政策時,若果只片面地下了定論,再想解決方向,往往會是藥石亂投,無效果之餘,也會引起市民反感。例如張建宗竟然認為人口高齡化,導致扶貧政策成效不彰,便是一例,難怪會「越扶越貧」了。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519879

香港出晒名是國際大都會,有健全的經濟體系和經常「水浸」的庫房,不過,香港的貧窮人口卻是年年上升,上年公布的2016年貧窮人口有成135.2萬人,貧窮率是19.9%,即是說每5名香港人中,就有1人屬於貧窮,這個數字更加是2009年以來的新高!

政府經常話要扶貧扶貧,又有個大大的扶貧委員會在這裡,應該有辦法助人脫貧吧?但係身兼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就話,因為人口高齡化,「貧窮率大幅改善的空間,其實不大」。再睇返去年特首林鄭月娥初上任的第一份《施政報告》,對於扶貧方面就淨係有印象有將「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改成「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和新增了「高額長者生活津貼」這兩項。至於《財政預算案》中,財爺也只是照舊「派下糖」,缺乏長遠的扶貧措施。咁搞法,難怪貧窮率的改善空間不大啦!

話說回來,政府的扶貧委員會上個月剛換屆,多名委員早在上一屆已經「冧過莊」,夠鐘起身,所以今屆委員會有不少新面孔。

雖然話有新面孔,但係其實當中都係新人接舊人的棒而已,就好似工聯會有鄧家彪接替林淑儀;退出了新民黨的田北辰,由容海恩接棒;民建聯的梁志祥個位,就由該黨的葉文斌接手;還有社區組織協會的施麗珊,也是接替已經做了兩屆的何喜華。

政府強調扶貧,但就越扶越貧,到底箇中有何因由?委員會換屆仍是換湯不換藥,會否走不出一直存在的固有框框?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新任扶貧委員會委員、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和我們檢討一下這些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