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

2017年11月4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七十七集》蘇嘉豪 (澳門立法會議員) - 澳門政治

今日講清楚:民主體制的建立,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前仆後繼地努力付出,才有機會成功。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468718

上個月,澳門舉行立法會選舉,一向被批評遭權貴控制、行禮如儀的澳門立法會似乎出現了新景象。一名年僅26歲,被視為光譜中較為激進的新澳門學社蘇嘉豪,以5.34%的得票率擠身議會,成為澳門史上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

蘇嘉豪曾經參加過台灣太陽花運動和香港的佔領行動,被內地媒體批評為激進、獨派。但他仍然成功得到九千多票,贏得直選議席,或者從支持他的人可發現,澳門的民間社會好像靜靜地出現了變化。

2014年,蘇嘉豪所屬的「澳門良心」,在網上發起「反離補」運動,反對用以保障高官福利的《離補》法案,成功號召了2萬人上街,成為澳門自六四事件以來最大規模的群眾運動,最終成功逼使政府撤回方案。他認為「面對政府,有時該強硬時應該強硬」相信他的加入必定為向來溫和的澳門立法會帶來衝擊。


近年,台灣太陽花運動有黃國昌當選立委,香港有自決派當選立法會議員,澳門亦有青年議員進入立法會,這些現象帶來甚麼啟示?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澳門立法會議員蘇嘉豪和我們一起談談澳門政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