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

2017年11月25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八十集》王慧麟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助理教授) - 漂流講師

今日講清楚:大學之道,在論文而不在育人,明德便已經無從說起了!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472489

好多人眼中,在大學做教職員,例如助教、導師、講師、教學顧問等,理應是「前途無限」,工作環境好,待遇福利應該都唔錯,作為教育年輕精英的人,他們每天教育的是社會的尖子,大部份人都認為他們打的是舒服工。

不過現實是:很多大學青年講師,都以合約制工作,更需要在幾間大學兼教,即使在同一間院校任教,都要在多學系幫手,成為漂流講師。情況就如不少中學老師,年年簽約年年執位﹗這類教職員數量不少,工作量也令人訝異,要兼顧日常教學、處理行政事務、負責學生的實習計劃、做研究寫文章,兼職教師猶如有三頭六臂,一點都不悠閒。不過可惜的是,即使如此,也不代表「你有得留低」。

他們的合約由最短一個學期至最長兩年不等,不過大多合約期也不長,每年暑假前就是決定教師去留的「宣判日」,若果大學以各種因素不予續約,教師就要另謀高就。所以大家以為的舒服工,實質係定期要食驚風散,仲要睇埋學校有無被cut budget,如果咁啱cut着你,就麻煩你執執包袱嘞﹗


那如何才能保持他們的教席?究竟大學是看甚麼條件?教學質素?還是研究文章的引用率?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助理教授王慧麟和我們一起談談漂流教師的辛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