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

2015年12月4日 - 賽馬會學童 Keep - fit 方程式





【本報訊】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存廢爭議不斷,有小學生表示因繁重功課而失去運動時間。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將推行全港首個幼稚園體適能追蹤計畫「賽馬會學童Keep Fit方程式」,冀透過活動教學,改善現時每5名小童中就有1個過重的狀況。

專案獲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1,700萬,暫有100間幼稚園及6間小學表示參加。計畫將由明年起一連三年追蹤學童體適能狀況。

每節30分鐘練手腳並用

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行政總監黃永森指,計畫會發佈「跨學科體適能課程」指引,建議參與學校每天設活動教學課,每節30分鐘,以創意活動教學教導知識。計畫亦會每年定期安排體適能測試。收集學生的跳躍,坐前伸,投擲豆袋等能力的資料。

黃永森表示,未必所有教師都懂得設計活動教學的教案,而計畫則設有網上平臺,分K1K2K3共三個級別的教學示範,包括視像教學影片,供教師參考。計畫主要建議教師,在活動教學中訓練學生手腳並用,及鍛煉正確的拋擲、蹲伏、跑動等基本動作。

他又認為,在辨認、背誦生字方面,活動教學效果或比只念書好。計畫第一階段,將先提供「體適能–語文」教材,讓教師掌握設計教案竅門。

現教育局指引下,幼園每天只提供15分鐘遊戲及活動時間,他認為對比外地而言太少,亦有部份幼稚園但求達到指引就足夠,將大部份時間留予催谷學生成績,冀計畫可提供更多誘因予機會小朋友活動。期望半日制學校每天可有約1小時的活動教學時間,而全日制學校則約為2小時,以長遠改善該會在前年的調查時,每5位學童中,就有1人超重的情況。

被問到學生會否難以適應,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發展經理葉振東建議,每節的活動教學課後,應予510分鐘小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