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

2015年12月11日經濟日報A42國事港事 - 區選 3 新現象 建制響警號

這次真的是因為我近期太忙,而無法與報方好好溝通,出現‘炒埋一碟’ 的謬誤,實在抱歉。我在解析confidence interval 是想指出 3個數據都在可信區間,以 3個數據再作比較分析,相差都低於1%,即反映民意無明顯分別。而文章提出那三個警號,包括:組織票‘見木不見林’、下層中產階級的仇恨票及沒希望的忿怒中年,仍是有可讀之處的。



址及
http://paper.hket.com/article/1067464/%E5%8D%80%E9%81%B83%E6%96%B0%E7%8F%BE%E8%B1%A1%20%E5%BB%BA%E5%88%B6%E9%9F%BF%E8%AD%A6%E8%99%9F

區議會選舉大局已定,建制泛民在議席上出現輕微的此消彼長,但整體的投票分布格局並沒有出現重大變化。

最有趣一點是,2011年區議會選舉的總投票率之中,支持建制陣營佔55.29%,泛民陣營佔44.71;而去年政改方案的各類民調,亦顯示支持政改可以通過的市民大概55%,反對的是45%。今次區議會選舉的結果反映,支持建制陣營佔55.34%,泛民陣營佔44.65%

即是過去4年來,從統計學的角度來分析,區議會選舉中建制與泛民的支持度是沒有明顯的分別,因為在統計學上confidence interval一般在5%,低過5%相差的會被形容為無明顯分別,套用在選舉,就會說「難分勝負」,三個數據相差都不足1%,所以是接近沒有分別。

在今年高投票率的情況下,建制陣營在是次選舉中的總得票增長了12.7萬票,相反泛民只增長了10.1萬票。那到底甚麼原因才導致建制陣營的鐵桶江山出現警號呢?

太依賴組織票 見木不見林

首先,建制陣營在各級議會的選舉中,均非常依賴傳統的「組織票」,這類組織票在沒有重大議題的選舉中,實在是發揮了非常靠譜的作用。原因是這類組織票是透過日常的文娛康樂活動,進行慣性動員,而並非「集體意志、共同目標」去推高投票率。所以,在這類組織票面前,一般泛民參選人的口號、理念根本是螳臂擋車。不過,當這些組織票進入穩定狀態之後,建制的議員便只懂依賴支持者的「親朋戚友」成為新增登記選民,以保障「基本盤」及增加支票投票。

無奈,這個持之有效的方程式,在面對去年雨傘運動,便受到了嚴重的挑戰。這種以「縱橫」伸展的選舉策略雖然在票數上有頗大的保證,但就犯了「見木不見林」的情況——永遠都只懂做自己看到的團體、街坊;其他一概不理、不做;結果造成社區割裂亦不知,甚至不認為需要增取更加多街坊的支持。即是當其他非建制的新增選民,有強烈的「集體意志、共同目標」,例如:踢走保皇黨,而踴躍投票時,爭取連任的建制議員隨時被殺一個措手不及。

今次選舉中,我們發現不少建制議員在票數上有明顯增長,但結果卻未能成功連任,便是因為傳統的組織票已出現死角。

下層中產階級 或投「仇恨票」

其次,是次選舉中,筆者發現隨着副學士學位大增,選民中出現了大量的「知識型中產」,這類中產有別於傳統的資產型中產,即不再是以「有樓、有車、有老婆」,這種傾向以物質定義的中產階級。反而是一群知識層面已達致中產的定義,但生活水平卻只比基層市民略好一點,甚至並無分別的人。

在期望落差的驅使下,「下層中產階級(Lower-middle class)」便會向政府提出:「誰動了我的奶酪?」這種問題。當政府無法回應,對政府以至針對親建制候選人的「仇恨票」,便會出現,而且這種「表態政治」行為是極易在選舉後期,被快速渲染。

情況便一如去年1129日台灣首次「九合一」中,國民黨遭受毀滅性慘敗,事後分析發現,綠營與本土政黨的宣傳方法出現了方向性轉變,由從前「只問藍綠」便作出投票行為,而改為呼籲選民:「只要不是國民黨便投吧!」結果證明台灣不少蚊型政黨在上次選舉中,均錄得票數增長。今次香港的區議會選舉,同樣是忽略了仇恨票的可怕,結果在:「不是民建聯便投吧」的宣傳下,一群老將便黯然下馬了。

憤怒中年絕望 盼撥亂反正

還有,最致命一點,就是無論建制泛民在雨傘運動之後,過度放大了「青年問題」,甚至把憤青定義為首要處理項目;但事實上,今天的香港社會最難在民調中被發現,敢怒而不敢言,卻又會在選舉中支持這群傘兵的選民,並非首投族,而是一群具大專學歷的「憤怒中年」。

年輕人因為要發聲,而主動參與直選,當然是值得肯定的;但年輕人同時非常個人主義,又如何足以整合成一般政治力量呢?我們從傘兵的定義,比泛民還要模糊便得到證明。相反,今天的憤怒中年,在18年前不就是20多歲,剛剛大學畢業,對前景滿懷希望的年輕人嗎?他們是與香港回歸一同成長,卻在歲月的實際體驗中發現:「沒希望了。」人到中年,連容身的斗室片瓦也是奢求的時候,便惟有寄望下一代撥亂反正。對比上一屆的投票率時,便會得知憤中的力量何其可怕。

若然建制中人,仍然無視以上三點,恐怕明年的立法會選舉,將會受到更沉重的打擊。我們萬不要忘記TSA風暴與當年的國教風波,均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政策:「搞人個仔。」年輕的家長一定會與這個政府拼了!而明年9月立法選舉又與新學年開學重疊,這種雙漩渦效應,現在的建制陣營抵擋得了嗎?

撰文:      
葉振東 美國三藩市灣區新城電台《東南西北風》節目主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