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星期四

2015年4月3日經濟日報A22國事港事 - 本土意識發酵 特首始作俑者

第一: 我要對得起亞里士多得
第二: 以彼之道,還施彼身,令群小膽喪
第三: 從解釋概念中,以正視聽; 為無罪者解套,無學者得益,熱血者冷靜



網址及刊文:
http://paper.hket.com/article/629622/%E6%9C%AC%E5%9C%9F%E6%84%8F%E8%AD%98%E7%99%BC%E9%85%B5%20%E7%89%B9%E9%A6%96%E5%A7%8B%E4%BD%9C%E4%BF%91%E8%80%85

自去年「佔領運動」之後,香港市民最常聽到的兩個詞,應該是「袋住先」及「港獨」。在梁振英的演繹下,近乎任何反對中央的言論,都等同在「搞港獨」,而梁振英為了合理化他的批評,更曲解了「本土意識」的意思。

本土獨立 嚴重認知謬誤
簡而言之「本土意識」的重點在於你、我之別,文化認同,及核心價值保護。參照台灣的政治發展,本土意識是觸發台獨主張的重要元素之一,但並非必然發生獨立;若有人將兩者劃上等號,那不是居心叵測,便是一種嚴重的認知謬誤。

近期,陳健民「袋住先,如果我們都放棄希望」一文,認為:「中國10年間必有大變」。其實,習近平的大力打貪已為中國帶來大變。可是,文章卻被梁振英解讀為港人要警惕港獨,並否定國家的反腐成果。

其後,中聯辦副主任黃蘭再一次「提示」我們,又要警惕泛民議員的辭職公投;再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直指有人利用一國兩制,試圖推行港獨等台詞中證明,當權者有意把一切具「本土味」的言行,「勾」到港獨之上,為之後「一國」主導香港的政治發展作鋪墊。無奈,香港市民又被梁振英牽着鼻子走,沒有「停一停、諗一諗」到底甚麼是香港的本土意識?

香港自開埠以來,政權雖然經數次易手,但從來都不是一個民族。從政治學「民族與國家」的建構關係中,我們知道「民族」是以政治認同為中心,以民族原則達至獨立建國的例子,在歷史上多不勝數。

相反「族群」是以文化認同為中心,而且不一定與政治有關。香港無論是港英年代,還是回歸之後,政治的基建一直是大落後,在這片缺乏政治發展空間的「集居地」,香港並非民族,而是族群。

政治特權階級 損公平競爭
根據國立台灣政治大學陳芳明教授的具體解釋,本土意識是「歷史記憶、價值觀念、互相交錯編織而成的共同現實,這就是『本土』」。例如潮州人對花生與芋頭的鍾愛,是因從前大米產量不足,潮州人便以「粗生粗養」的花生及芋頭充飢。時至今日這兩種下價食品,便成為象徵潮州族群,克勤克儉的本土文化認同之一。若「食花生」等同「搞潮獨」,筆者將會大惑不解。早前,港大學苑的散文集「香港民族論」,筆者懷疑同學們只是詞窮,並不知道有「族群」一詞可用,才得到梁振英的「另眼相看」。

那香港的「歷史記憶、價值觀念與共同歷史」又是甚麼呢?200350萬人71大遊行後,香港陷入空前的政治危機;張炳良及接近300名學者聯署一份「維護香港核心價值」宣言,當中指出香港的核心價值是「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公平公義、和平仁愛、誠信透明、多元包容、尊重個人及恪守專業」等。

這類老生常談的4字形容詞中,說明了香港的本土文化認同;明顯與內地仍有一定的差距,你我之別非常清晰。梁振英現時所批評本土意識的禍根,正是緣於有篩選的特首選舉,與立法會功能組別,破懷了香港市民一直認同的平等機會及公平競爭。所以,觸發本土意識發酵的始作俑者,答案清楚是梁振英及這群回歸之後的新政治特權階級。

至於,特區政治制度的設定,是要普及而「平等」地維護商界的利益,就更是引人發笑的落後思維;縱觀全球,哪有一個「重商」的政黨不是透過公平選舉,而是靠先天制度設定的傾斜性,保障階級利益的呢?加上回歸前後,香港有多達1,400個政府委員會是以任命委員的形式運作,而非選舉。商界的政治利益一早已得到保障,如今還要進一步向他們傾斜,叫人怎信服?

捍衞核心價值 「自決」只「防守」
香港的本土論,其中一面旗幟是「自決」;筆者一直心存疑問,到底有多少香港市民了解民主選舉的操作呢?回歸17年來,若3任特首均才比李光耀,立法會沒有「黐根、元秋」,香港市民對中央的信任度可能爆標。可惜,實際的情況是「一蟹不如一蟹」,今日本土派的主張,可能只是防守性地,希望在制度上阻止類似的「人造人」「無限復活」,徹底地破壞了香港市民的核心價值與本土文化認同罷了!

撰文葉振東 美國三藩市灣區新城電台《東南西北風》節目主持


註一:文章刊出,同日新聞 -
BBC中文網報導:周永康被控三宗罪 將在天津受審

中國最高檢星期五(201543)在網站公布,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涉受賄、濫用職權和故意洩露國家秘密一案,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經依法指定管轄,移送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審查起訴。

延伸閱讀:
201548日蘋果日報論壇A15
誰是港獨始作俑者? (中國問題評論員 林和立)

上周筆者以〈CY囂張跋扈必招大禍〉為題,批評梁特首上任以來不遺餘力地撕裂香港,肆意擴大香港的深層矛盾,而且試圖把大陸的專政機器開到特區,雖然狼英民調一直不及格,還千方百計謀求連任,香港從此「冇運行」。後一天有「疑似白宮發言人」綽號的特區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投稿《蘋果》論壇版大興問罪之師。雖然拙文沒有提到所謂港獨問題,但老馮居然以〈林和立,你支持港獨嗎?〉為題,似乎把所有反對689苛政的人等同於「港獨分子」。

當然,稍微了解中共運作的人都知道這是典型毛澤東式政治鬥爭伎倆。在上世紀五十年代的反右運動中,老毛把所有批評中共大小毛病的知識分子都定性為「反黨反革命分子」,全部打下十八層地獄。還記得狼英不久前在立法會跟泛民議員唇槍舌劍時,公民黨的梁家傑批判狼英的施政報告「猶如一份政治鬥爭綱領」,只會進一步分化香港社會。但689的回應是反問梁議員「是否支持港獨?」

其實所謂港獨的始作俑者正是689與他背後的中聯辦,即香港地下黨。眾所周知,香港人以實事求是與「實惠」見稱,香港所謂「獨立運動」不可能成功,所以支持港獨的政客、知識分子與普通市民是極少數。但正如梁大狀說,狼英的看家本領是把香港搞得越亂越好,然後向中央虛報軍情,說甚麼外國反華勢力支持反對派進行港獨與顏色革命,目的是凸顯自己「平亂維穩」的能力以博取連任的同時,亦為中共進一步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合理化。

689發動「嚴打港獨」鬥爭以來,由地下黨操控的左派報紙大肆渲染,說甚麼港獨分子在英國註冊「香港獨立黨」,以仿效西藏流亡政府在外國籌錢與搞反中宣傳。同時左報亦批評全港公共圖書館居然收藏了181冊鼓吹港獨的書,「『港獨』思潮在香港如瘟疫散播」云云。上周左得要命的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接受官媒訪問,聲稱「香港內部和外部反華勢力相互勾結在民主『招牌』下,煽動一部份人搞的一場未遂的所謂『顏色革命』。其目的就是要……篡奪對香港的管治權,並進而推行『港獨』」等等。

真的嗎?港獨思潮在香港真的「如瘟疫散播」嗎?「政治SARS」在蹂躪特區嗎?為何香港的樓價越來越瘋狂!其實中共不用轉彎抹角,亦不必引用所謂當年鄧小平說過甚麼北京有權隨時出重拳打垮特區的反中央力量。誰都知道習大大統治下的大陸孔武有力兼財大氣粗、香港稍微對中共了解的人在1997年前已有充份準備老共會背棄「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的承諾。再加以尤其是狼英上台後,賣港分子情緒越發高漲,君不見多少港區人大政協等頭面人物天天板起臉孔、狐假虎威地教訓香港的民主派嗎?一般香港人正如大多數大陸老百姓一樣,十分習慣逆來順受,他們絕大多數不會造反更遑論搞甚麼港獨。今天似乎沒有甚麼力量可以阻止北大人封殺香港越來越稀有的自由、民主空間,但請不要侮辱港人的智慧,用嚴打所謂港獨的幌子來美化馬上要開過深圳河的專政機器!

2016年2月23日南早中文
曾鈺成:中央正研旺角騷亂成因 分離分子與本土派應區分
http://www.nanzao.com/tc/hk-macau-tw/1531250d8ebab68/zeng-yu-cheng-zhong-yang-zheng-yan-wang-jiao-sao-luan-cheng-yin-fen-li-fen-zi-yu-ben-tu-pai-ying-qu-f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