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2011年7月18日 - 世外桃園

原文:
早前,筆者與未婚妻半工半私地回了台中數天。對於台中,我們是非常熟悉的;但我的外公、外婆其實來自盛產水果,好山好水,有「紹興酒之鄉」之稱的南投。與我相熟的朋友也知道,先母一家從前是務農「種香蕉」的,後來台灣改變公秤制度,先母一家巧妙地運用了「台斤」與「市斤」的斤差,及隨著「耕者有其田」的制度優惠,農地後期允許「可租可賣」的政策,賺了點小錢;便搬離了經常地震的南投,定居在台中。

由於在我的少年時代,父母先後黃鶴西去;所以對於先祖支離破碎的片段,我是極有求知慾的。南投仁愛鄉清境農場是近年港人的熱門旅遊點。鮮為港人所知,但不負「天下第一泉」美名的廬山溫泉又在附近。對於,這位有一半的血脈是來自「黑土地」的過客來說,我又那有不去「朝聖」的理由呢?

廬山溫泉離台中接近兩小時車程,當地留有「921」大地震的退跡,在不到五公尺的公路上,我便經過了兩個「小山丘」。話雖如此,廬山的環境非常清休安靜,一種與世無爭的感覺直撲胸懷。與我同齡的廬山吊橋,帶著點肅剎的古意,連接著溫泉區的兩岸。當地的泉水何止天下第一,簡直是只應天上有,而且價錢不到烏來、北投的一半。最重要的是店家、民宿主人的笑面。君不用「拖住」大件行理找狂,只要「小麵包車」遇上你,不管你是那家的客人,他們也會樂意接送。翌日早上,我們享用了一份窩心的自家製溫泉高麗菜蛋餅,便懷著不捨的心情到了清境。

在清境,我認識了一位熱愛這塊土地的民宿老闆賴先生。起初,我對賴先生的熱情感到驚訝;後來卻被他感動了。他知道我們是「遊客」,便熱心地開車帶我們去嘗試擺夷菜,高麗菜「刺身」讓我一試難忘。然後,又教我們如何認識清境,觀光局的主要景點,在賴先生的提示之下,我們不走回頭路地輕鬆地「遊」過了!切記農場中的「羊oo羊」是相當樂意,使勁地親你。而羊奶的味道或者不是每個人也可以接受,但一試又何妨? 

在日出之時,賴先生帶我們到北鳶、武嶺、合歡山、太魯闆;在三千多公尺之山上,群山環抱,一切煩擾也盡掃一空。回程時,賴先生帶我品嘗,獲得原住民第一名的「甕仔雞」,原隻土雞的烤香味真讓人懷念。之後,他又帶我們到莫那魯道之墓,還有埔里酒廠。一路上,賴先生把原住民在「人止關」抗日的事蹟,台灣人的善良,不爭的特性;故事般告訴我們。在他的口中,台灣人只是想平靜安穩地過太平日子。114選舉嗎?別煩我。什麼時候適合統一,當大家也覺得不需要談統—的時候,那便時機到了! 

奇怪o可?整篇文章也不像台灣評論,那是因為我對盧山、清境的敬愛。在這兩片地方,我連一塊候選人的「廣告牌」也找沒有!或許是因為這裡人口稀少,但重要的是台灣不是只有選舉,也不應該只有選舉。  


刊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