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忠告與參考書目

中山大學是全國,海內外不少莘莘學子的「首選學府」。作為一位「過路人」,我必須忠告各位,千萬不要輕看這個考試。這個入學試的難度絕對是超出我們想像之外,即使是「香港仔」胸有成竹的英文科。難度也是讓人吃驚的。若然沒有預留足夠的時間準備,那報名費也可以省下了。

話雖如此,我亦希望以我的經驗,為各位帶來一些參考。以下的書目,是我準備這兩年的考試時「生吞」的。不過,大家萬不要忘記,政治學的變化甚多,出題的範圍是可以相當廣泛的。所以,以下的書目與應考並沒有「必然」關係。

政治學理論
Nation-State:作為一種社會
l         安東尼·吉登斯:《民族-國家與暴力》(三聯書店,1998)(第2、3、4章) 
Nation & Nationalism
l         [英]安東尼·D·史密斯:《全球化時代的民族與民族主義》,龔維斌等譯,中央編譯出版社,2002
l         [英]安東尼·D·史密斯:《民族主義:理論,意識形態,歷史》,葉江譯,上海世紀出版集團,2006,第1、2章。
l         [英]埃裏克·霍布斯鮑姆:《民族與民族主義》,上海世紀出版集團,2006,導論以及第1、2、3章。 
理解Citizenship
l         T·H·馬歇爾:《公民身份與社會階級》,《中西政治文化論叢》(第五輯),天津人民出版社2006。
l         湯瑪斯·雅諾斯基:《公民與文明社會——自由主義政體、傳統政體和社會民主政體下的權利與義務框架》,遼寧教育出版社,2000) 
公民權利責體系
l         湯瑪斯·雅諾斯基:《公民與文明社會——自由主義政體、傳統政體和社會民主政體下的權利與義務框架》,遼寧教育出版社,2000)第2、3章。                                                                                                                                                                                                                          憲政/民主/福利國家 - 兩種憲法概念與制憲權[德]卡爾·施密特:《憲法學說》,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第一部分 憲法的概念) 從聚合民主到審議民主
l         談火生 編:《審議民主》,江蘇人民出版社,2007。(主要為三篇文獻:審議民主意味著什麼/民主審議的三種模式/聚合與審議:論民主合法性的可能性) 政黨與政治轉型,選舉型政黨與革命型政黨
l         [意]G·薩托利:《政黨與政黨體制》,商務印書館,2006。(第6/7章) 

政治學研究方法
l         陳振明主編:《政治學》,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9。
 l         斯蒂芬·範埃弗拉,《政治學研究方法指南》,北京大學出版社,2006
l         大衛·馬什,格裏·斯托克,《政治科學的理論與方法》,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6
l         羅伯·特古丁,漢斯-迪特爾·克林格曼主編,《政治科學新手冊》,三聯書店,2006
l         馬克斯·韋伯,《社會科學方法論》,中央編譯出版社,2005
l         嶺南大學王耀宗教授 - 政治學科學導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