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2010年7月23日 - 七德

原文:
經常到台灣的朋友也會發現,台灣有三條「特別多」的「路」,那就是「(孫)中山路」、「(蔣)中正路」與「八德路」。這三條路差不多每縣、每市也可以看到。在國民政府遷台以後,「兩蔣」總統大肆進行「皇道教化」,當中所倡導「藍底白字」的「八德」,就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時而勢逆,威權時代已經過去;但中國人所信守的「核心價值」,在今天的社會卻顯得非常耀眼。可惜,在「滿地八德」的台灣,卻「推來推去」都只有「七德」。那就是獨欠了一個「廉」字。

日前,台灣司法界近日爆出「驚天大醜聞」,高院法官集體收賄,生活腐敗的程度讓人o乍舌。在五都選舉還剩下不到半年的時間,法官們的貪腐「寫真」,無疑是一個「政壇震撼彈」。馬英九政府也不敢怠慢,「連忙 + 連還」進行「滅火」及「政治切割」。司法院長賴英照及高院院長黃水通,相繼因「應負起政治責任」為由,而向馬英九總統及行政院長吳敦義提出辭請。馬英九亦極速宣佈成立「廉政署」,誓言要建立一個「乾淨」的政府。

馬英九是次反應如此的「快」,除了是礙於「選情」之外,更重要的是法官的糜爛生活正觸著他的「最痛之處」。法治社會的建立,是要「制度」與「精神」相配合。馬英九在「黑金」年代曾任法務部長,若不「oo拿聲救火」,民進黨人隨時可以「上數九代」,把矛頭直指馬英九。何況,台灣還有一位久遺了的陳水扁,他還未三審定讞呢!綠營的死忠支持者有可能借此醜聞,作無限擴張,推論阿扁的審判或有不公。屆時民情片刻間出現「大轉向」,星火隨即燎原。

馬英九為表決心,旋即增設了一個反貪腐的「廉政署」;筆者無意與討論探討一下「廉政署」是否與「調查局」職能重複,亦相信馬英九是希望「應付」問題,而不是「應酬」問題。但關鍵是,難道多了一個「署」,問題便會解決了嗎?常言道:「制度係『死』o既,人係『生』o既」。

「香港勝在有ICAC - 除了是當時港英政府的決心外,最重要的是,當年的香港人,對貪污這種行為深惡痛絕。反之,今日的台灣,「請托」文化依然非常盛行。所謂「請托」,那就是「托人家辦事,給人家好處」。所以,在李登輝總統時代的選舉,便有「一票千金」的「盛況」。民眾根本沒有「買票」這個觀念,更不用談「行賄、受賄」行為;千元的新台幣,只不過是候選人「請托」我們去投票罷了!

後來,政府不容許「收紅包(利是)」,「請托」變「變種」成為各式各樣的「招待」,問題與風氣至今仍是「差不多」。所以,「八德」不是「寫出來」,而是要「鑿響」人民心中。否則,台灣再增設「N個廉能署、局、委員會」,也是「多餘」!


刊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