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

2009年9月10日 - 馬英九終於要覺悟

原文:覺悟
台灣的行政院長劉兆玄日前召開記者會,宣布已向總統馬英九請辭,並獲得接納;隨後內閣亦會總辭,表面上是為了88水災救災不力面而負上政治責任,實際上,是讓馬英九有「下台階」,亦有更大的空間進行「內閣改組」。
 
台灣傳媒普遍用「震撼彈」來形容劉(兆玄)內閣總辭,但在筆者眼中,這沒有什麼「震撼」可言。試問一位民望跌到快要「停板」的行政院長,他還可以「再座一會」嗎?反之,劉內閣總辭的真正義意是馬英九的「夢幻團隊」正式宣布「死亡」。
 
向現實低頭,運用黨機器
馬英九在去年「挾」著「超人氣」登上總統寶座。他當然可以為所欲為,隨意任命他的「夢幻團隊」,造成出現「學者形政府」。加上他「不沾窩(意思是不靠任何一 派勢力)」的性格,在國民黨內,他可以使喚的人本年就已經不多。馬英九在「一方面要人,一方面無人可點」的情況下,劉兆玄任閣揆雖然受到各方質疑,但亦未 嘗不是意料中事。
 
可是,劉兆玄的處事作風,比馬英九更「學者」。令馬英九不得不逼於現實,而重新啟動國民黨執掌府院機構,明顯是他已經是「無牌可打」;畢竟,選舉是一場又一場的戰爭,打仗需要的是「將軍」,是要有戰略思維的人;可況,在過去一年不是已經證明了「紙上談兵」是荒謬的嗎?
 
以吳敦義阻截「民意土石流」
日,公眾都把目光集中在吳敦義,與劉兆玄的處事作風上。筆者卻認為處事作風這回事,還是上台之後再說好了!筆者反而認為吳敦義接任閣揆,對馬英九的即是好 處是安頓了南部的民心。吳敦義出身於南投,成名於高雄,在南部有極高的聲望,而且也了解南部的實際情況,這有助改變馬(英九)政府「北官不知南方事」的差 勁形像。加上,以吳敦義在南部的人氣,亦的確可以堵塞沖著馬英九而來的「民意土石流」,讓馬政府有透氣的空間。
 
是找「替身」的時候了
於,朱立倫接任副行政院長呢!外界,至令仍以「馬(英九)(朱)立(倫)(胡志)強」並稱。但其實「馬立強」之說,早在馬英九當選總統,胡志強表明去意已 不復存在。如今,馬英九起用朱立倫,看上去就是要讓中生代抬頭,實際上是國民黨內,對馬英九是否可以連任總統已經開始有疑問,一位天之驕子由超過六成支持 度的民意,一年內最低跌至只有一成六;國民黨人如何不抹一把冷汗呢?現在還不快快推出一位朱立倫,讓他好好歷鍊一下;要是馬英九再有「突鎚」,國民黨真的 不知道「找那位」參選下屆總統了。
 
今天台灣政局的變動,證明馬英九終於覺悟了!

刊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