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星期日

2020年2月8日 - 《第四十四集》馮偉華老師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會長):疫後停課

本集開始,暫停facebook播放。


節目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young_politician/episode/622653

Youtube頻道:https://youtu.be/-6vr0dfjb1E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尚未明朗,但本港確診人數與日俱增,全港學校停課至最早32復課。

香港過去17年,共5次因疫情而停課。當中2003年沙士停課51日歷時最長。此後2008091819年都因流感在校園爆發,而將小學、幼稚園停課。今次政府公佈全港停課前,幸好正值農曆新年假期,局方將假期延長以避免疫情可能於校園發生,防患於未然。

有關香港中學文憑試安排,教育局因應疫情持續而制訂兩個方案,有機會將考試延後4星期,並取消語文科口試,但若果在327順利開考筆試,就只會延後中文科口試。至於最終敲定哪一個方案,局方指將在2月尾視乎疫情再決定。
若疫情持續復課無期,大家是否擔心要「被留班」?停課期間,有學校安排網上教學,讓學生停課不停學。為了趕回教學進度,老師難免要改變教學形式,或有可能在疫情過後為學生進行密集式補課。老師必然感到壓力,究竟局方有沒有為學校提供協助,制定方案以減少老師對餘下學期教學所面對的壓力?而網上教學又如何保證質素?

此外,特首林鄭月娥就宣布由今天28起,所有經內地入境的人士都要強制檢疫十四日,首當其衝影響25千多名跨境學童。即使是本地生,透過網上學習,執行上和成效也難預測,更何況是在內地未必取得教材的跨境學生?學校有什麼措施支援他們繼續學習?

今集請來的嘉賓是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會長 馮偉華 ,他對3月復課是否樂觀?如何確保學生能藉今次疫情提升衛生和公民意識?

有請,馮偉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