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星期六

2019年1月5日 - 習五點項莊舞劍 意在美而非台(標題由報方擬定)


網址及刊文:https://thestandnews.com/china/%E7%BF%92%E4%BA%94%E9%BB%9E%E9%A0%85%E8%8E%8A%E8%88%9E%E5%8A%8D-%E6%84%8F%E5%9C%A8%E7%BE%8E%E8%80%8C%E9%9D%9E%E5%8F%B0/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912的《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發表「習五點」,在「錢包子政策」的思維下,大陸雖然有打造兩岸共同市場的讓利便民遠景,但最引人關注的要點,還是集中在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及一國兩制的統一方式下,倡議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未來展開民主協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及使用武力只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活動,而非台灣同胞。

對台吃力不討好 為何現發表?
習五點發表後,在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及國民黨籍的前總統馬英九,不約而同地對一國兩制作出了否定的答案。筆者相信,大陸方面對藍綠兩大陣營的反應是意料之中的。原因是習五點雖然較為具體,卻相比2000年台灣首次政黨輪替之前,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表示:「誰贊成一個中國的原則,我們就支援誰,我們就跟他談,甚麼問題都可以談,可以讓步,讓步給中國自己人嘛!」缺乏彈性。

而且台灣朝野亦明白在習五點的倡議下展開對話,有可能被台灣選民指摘自願進入政協制度框架,矮化台灣。既然是吃力不討好,習五點為甚麼選擇在這個時候發表呢?

從辯證法的關聯性去分析,習五點是項莊舞劍,意在美國,而非台灣。從大陸的利益立場出發,台灣的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在縣市長選舉中看似大勝,但實際得票率是48.8%仍未過半,縣市議員的結果就更只得40.4%,議席只比上次選舉中增長了20席。相反,民進黨看似掉了70席;但實際情況是偏綠的議員在全台912議席中佔了498席或54%。因此,大陸無理由現在會作出任何動作,影響國民黨重返政權。除非,現在習五點讓國民黨罵一罵,對2020年總統大選更為有利。

特朗普國內受困 勢打台灣牌
另一角度,對大陸現在最迫在眉睫、急需解決的問題是中美貿易戰,這場以美國貿易原則與中國貿易總量的角力曠日持久,負面因素陸續浮現。適逢美國中期選舉,民主黨重奪眾議院的控制權,隨即因美墨邊境圍牆預算,令美國政府陷入停止運作。這項爭議,令中國政府醒覺到,即使民主共和兩黨在遏止中國崛起的立場一致,民主黨在總統大選的政治考量下,還是會極力拖着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後腿,令他強勢不再,難以連任。

特朗普既然無法在美國國內,通過各項不利中國的法令,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必然會使用矛盾轉易策略,在必要時再次打出台灣牌,例如去年的旅行法及對台售賣核動力潛艇核心技術,令中國屈服。因此,在先下手為強的邏輯思維下,習五點正正就斷了特朗普的後着。

習斷特後着 免台灣成美排氣口
習五點框架雖硬,卻不乏善意,台灣民眾不接受政治協商的建議,是台灣島內的事情。不過,把武統台灣,改為武力只針對外部勢力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從逆向思維的角度分析,即大部分台灣民眾都並不包括在內;大陸對台的槍口不但沒有擴大,反而是有針對性地縮窄了範圍。這樣不但沒有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更沒有觸及台灣關係法的底綫。特朗普便難以大陸對台武力威嚇,影響美國東亞利益,而利用台灣成為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排氣口。

一位對內無法擺平參眾兩院,對外無法轉移矛盾,內外交煎的特朗普,短則在中美貿易戰上舉步維艱,長則難以連任。不過,兩岸之間沒有了特朗普這位滋事分子,不就是中國的最大利益嗎?

(文章原刊香港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