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星期日

2019年1月26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 《第七百四十集》林志釉(病人政策連線主席) - 醫護人員人手不足

今日講清楚:政府一直沒有進行過任何人口規劃,不在沉默中谷爆只是年復一年的問題。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551362

本港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間間公立醫院幾乎日日爆滿,有內科及老人科病房在人手不足下也要加開近20% 病床。根據醫管局的數字顯示,今年1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急症室有近6000人次求診,當中近千人要轉送至內科病房,內科住院病床佔用率平均為115%

就好似在1月的第一個星期日, 15間有提供內科住院病床的醫院,全部都超出飽和,當中以將軍澳醫院病床佔用率最高,達133%,另外伊利沙伯醫院、聯合醫院、明愛及博愛醫院的病床佔用率均超出120%。求診市民動輒須在急症室輪候78小時,住院病人則要睡走廊、廁所隔離,有人形容,香港的醫療系統這麼發達,但醫院情況卻像在第三世界一樣!

醫護人手不足,醫院卻又不斷加開床位,在前線人員壓力面臨爆煲之下,醫管局就出了封Email,原來不是有甚麼解決方法,而是請了一班明星藝人和醫護人員「打打氣」呀!真係多謝晒啦!其實護士協會在上星期日已發起集會及遊行,他們的要求就是希望政府增加資源及人手。有護士指,現時一名護士平均要照顧十多名病人,病房因加床變得十分擠迫,即使政府為他們增加10%特別酬金也沒有用,因為他們需要的是休息而非額外金錢,政府增聘人手,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

醫護人員人手不足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政府似乎每年都沒有辦法應付,只能任由前線人員捱過高峰期這一段時間後,就可以變回一條好漢了。但是今時今日咁嘅應對態度就梗係唔夠啦!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和我們傾下呢個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