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星期六

2019年1月19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 《第七百三十九集》何惠彬(街工社區幹事)- 上調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

今日講清楚:從政府既沒有平衡政策,減少向資本家傾斜的指控,又沒有設定法定退休年齡,還假設長者願意繼續就業的思維上,便已經知道執政者的傲慢了。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549996

政府於今個月初宣布,由21起,將領取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由60歲改為65歲。政府就說是鑑於香港人均壽命延長,以及配合把退休年齡延至65歲的方向。不過有關政策就前所未有地引來泛民和建制的跨黨派反對。建制派就話現時長者就業支援不足,要鼓勵他們都不應由削減福利著手;民主派就話貿然調整政策會令6064歲人士面對為期數年的福利真空期,更質疑維持現有安排,每年只多用約1億元,比起工程超支所花費的金額少一大截。

不過政府似乎無意撤回新措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更在立法會答問大會時直指有關措施是得到各位議員批准的,引起一眾議員嘩然,尤其是一直支持政府的建制派。不過翻看投票紀錄,當時的議案的確獲建制派支持下通過。建制派及後就澄清,在九百多頁的文件中,只有兩句提及今次的新措施。

建制派有感被林鄭月娥「擺了上枱」,紛紛走出來強調他們是反對這個政策。不過他們就不願意就此事與民主派合作,向政府施壓,若不撤回就否決下一份《財政預算案》。林鄭月娥過了幾日後再回應事件,就話自己「比較直言」,只是很坦白、很直接地說這個不是一個建議,已是獲批准的措施,是要執行,仲話如果這種說法令到議員不滿,「以後說話會有技巧一點」。即是表示不會撤回方案了,不過,昨日政府就開了記者會,宣布受影響人士有1060元的津貼。


雖然今次新政策遭到跨黨派反對,但政府就企硬不撤回,不過就公布了補救措施,坊間認為足唔足夠?除了撤回,又是否有修改和討論的空間呢?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街工社區幹事何惠彬和我們傾傾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