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2018年5月26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 《第七百零五集》蔡耀昌 (支聯會副主席) - 六四燭光晚會

今日講清楚:一個運動可以持續29年,的確是一件不簡單的事,但必須要與時代結合,否則也可能在時代的巨輪中褪色。


網上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505763

今年是「六四事件」29周年,每年支聯會都會在64舉行燭光晚會,悼念八九民運的死難者。自2009年起,支聯會的數字指,出席晚會的人數都在15萬以上,但在2015年開始下跌,只得13.5萬、第二年又跌一萬,上年還跌至得11萬。

近年有不少政治事件,激發起年輕人開始挺身參與政治、各個學生領袖活躍於不同政治事件,但反而近年的六四集會越來越少年輕人臉孔,越來越多大學學生會發起杯葛。有人就話,而家六四集會搞到好似年宵咁,只是差在未有熟食檔咋!
好多年前開始已經有人批評,晚會年年都「行禮如儀」,對中國政府沒有任何影響力。更有學生代表指,雖然基於人道立場,六四是應該要平反,但這個並不是香港人的責任,爭取中國的民主自由和自己無咩關係。唔通,爭取民主自由都要跟潮流?唔入流就被叮走?

不過今年支聯會亦都強調返,「香港市民在八九民運、『六四』鎮壓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承擔了維護歷史真相、拒絕遺忘、反對扭曲篡改歷史的重要責任。這不單是中國,更是世界公民應有的神聖任務。」似乎是反駁各大學生會稱「平反六四非港人責任」的言論喎!之但係到底支聯會明唔明白年輕人的諗法呢?佢地明唔明白29年前的事對於年輕人來講仲有何意義呢?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和我們一起討論下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