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2017年3月30日 - 「森林中的酒藏」須藤本家鄉乃譽純米大吟釀(新春版)

這瓶米香悠長的佳釀,原來有那麼悠久的歷史,內含五行平衡之道,怪不得會得到安倍晋三首相夫人另眼相看。



2015年9月9日中時電子報《呼乾啦-大吟釀生酒 活跳跳登台》


鄉乃譽的生酒,是在第55代傳人須藤源右衛門堅持下才開始生產,打破傳承數百年的歷史,創造了前所未有的顛峰。(王英豪攝)
鄉乃譽純米大吟釀生酒/3550元生酒冷冷喝最鮮美,非常適合搭餐,有鮮果香卻不甜膩不搶味,搭配食物在口中化成鮮美。(王英豪攝)

鄉乃譽山櫻桃生酒餐酒會限定,不販售鄉乃譽家訓是「酒、米、土、水、木」,亦即好酒來自好米,好米生於好土,好土得自好水,好水源自良木,良木又生出好酒,因此酒藏代代奉行「不伐木」原則,包圍於蒼鬱櫸木林中,有著「森林中的酒藏」美譽。(王英豪攝)

鄉乃譽山渡純米大吟釀生酒11000「山渡」是山田錦米舊名。早年鄉乃譽釀酒使用100%兵庫縣山田錦米,近年改用100%由茨城縣生產的越光米,更貼近鄉土。(王英豪攝)

因為未經殺菌,生酒的酵母菌會不停作用,很容易腐敗,想存放超過一年,必須有精良的技術與設備,鄉乃譽卻擁有自1973年至今每一年份的生酒。(王英豪攝)

鄉乃譽花薰光純米大吟釀生酒13000花薰光是鄉乃譽最夢幻的酒款,最佳絕配是羊肉,其次是牛肉,充滿迷人芬芳。(王英豪攝)


一般日本清酒在釀造完成及裝瓶前,會經過兩次6065間的低溫殺菌以停止酵母菌活動,確保酒質穩定,此一過程稱「火入」。火一入,正如把魚煮熟、把牛肉烤到全熟,如此的魚與肉較不需擔心大腸桿菌,但就是少了那五分熟的Juicy多汁與生魚片的細膩鮮爽。

不經火入 酵母仍鮮活
不曾「火入」的酒叫「生酒」,當然,酒造裡人人都知生酒好,但就是少人拿出來賣,因為它保存不易,容易變質,運送時得全程低溫,且低溫倉儲成本驚人,說穿了就是「貴」與「難」,因此多數酒造的生酒都是少少一兩款且限量,好的生酒,幾乎都出不了當地就被搶光,更鮮少看到超過三年的生酒。

「明明知道它好,卻因價格與技術問題而妥協,我不願意。」釀酒歷史可回溯到平安時代永治元年的日本茨城縣鄉乃譽酒造第55代傳人須藤源右衛門說:「我從1973年開始研發,到現在,鄉乃譽只賣生酒。」

「只賣生酒」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微生物,改善低溫裝瓶技術與儲藏設備,釀酒只用5個月內且米形完整的新米,精米步合50%起跳,最招牌的山渡與花薰光精米步合27%,也就是每一顆白米有73%都磨掉,只取最精華的米心。」

極品醺宴 只取米粒精華
堅持的結果,是2014年日本總理官邸宴客,桌上擺的就是鄉乃譽的花薰光;2005年間,一批1993年釀造的花薰光在美國拍出單瓶13000美金高價;緊接著,花薰光被目前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紅酒評論家Robert M. Parker, Jr.評出91分高分,並已進軍法國米其林三星侯布雄旗下各餐廳與全球眾多國家。

在台灣乾杯集團引進下,鄉乃譽於今年8月來台舉辦乾杯SAKE學苑與餐酒會,消息一出,長住台灣的日本客人與清酒達人擠爆會場,就為一嘗這夢幻逸品。
即日起,鄉乃譽旗下約有67種酒款也全面進駐乾杯旗下的八兵衛、老乾杯等餐廳,想一嘗那充滿鮮活果香、宛如勞斯萊斯般的典雅滋味,只要能忍得住荷包大失血的心痛就一切沒問題。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