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星期五

2017年1月7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第六百三十五集》胡志偉(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新任主席)- 改革民主黨、新人事新作風?

今日講清楚:政黨中人若與政黨黨團決定相違背時,應自行決定退黨,這是政治家應有的風度!而作為一個有承擔的政黨,應該做的事,便應該犯天下之大不韙而行,2010年的超級區議會政改方案便是最佳一例。


節目重溫:

兩年一任的民主黨主席一職,上月舉行了換屆選舉。由於前主席劉慧卿決定不連任及黨中只有胡志偉參選,使民主黨順利「交棒」,黨主席一職終於「世代交替」到俗稱「乳鴿」的「第二梯隊」手中,是否代表民主黨會有新的氣象及路線?

管治梯隊「交棒」問題一直困擾香港不同政黨,民主黨更因「交棒」而令黨員一再分裂,加上路線不同,很多「乳鴿」都選擇跳船退黨。另外,民主黨的路線之爭及權力鬥爭亦是社運界茶餘飯後的話題——民主黨的兩大派系「少壯派」和「主流派」一直明爭暗鬥:「少壯派」不滿「主流派」大權在握但政治上迂腐無能,「主流派」則認為「少壯派」想奪權搞政變搞分裂。隨着「第二梯隊」的胡志偉當選,內訌有望平息。

胡志偉上任黨主席後,已有一堆議題須要面對:如何看待與本土派的關係、在泛民主派中的定位、對中央及建制派的態度、各種民生及民主議題的路線、「和理非非」的抗爭路線、黨內「大佬文化」、會不會接受回鄉證,以至會否派人參加補選等,各種議題排山倒海,亦是新任主席須要解決的。以往的政治歷練,能否有助胡志偉改革民主黨,make the Democratic Party great again?

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我們邀請到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新一屆主席胡志偉來到節目跟一眾新秀切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