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星期六

2016年1月16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五百八十五集》 張楚勇(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講師)社會科學部 - 比較台港兩地政治制度與青年參政空間

在一點之風雨中,第13期終於開幕。我初次提聲,很興奮與我的老師張楚勇越洋一同做節目,就著台港兩地的政治制度,與年青人參政作比較。我更引用我與太陽花學運學生辯護律師 - 時代力量柯邵臻的交流中所得,與各位年青人分享:



節目重溫:
今天是台灣大選,台灣人可以用手中一票,選出自己心儀的總統和立法院委員。台灣有三個選舉:總統選舉,立法院選舉,以及俗稱九合一選舉的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公職人員即係指是市長、里長等等。年青人參政渠道算多,各種政治舞台互通,只要有能力,有選民支持,政治人才由地方開始起步,最終都有機會執政。不過香港年輕人對台灣選舉所知不算深入。

就講其中一個台灣民眾好關注的選舉就係但九合一選舉,被視為總統和立法院選舉的前哨戰。2014年民進黨在這個選舉把國民黨打得落花流水,有人認為這個結果預計了國民黨將在今年的總統大選落敗。另外,唔知係咪民意調查顥示各總統候選人支持度有明顯距離,有台北民眾表示選舉氣氛不及選市長時熱烈。

又講返個大選先,在台灣要參選總統,先要找推薦人。各個推薦人在總統、副總統或立法委員選舉中,取得的票數總和夠5%,就可以提名一組候選人。即使沒有政黨背景,取得269千人聯署,也可成為候選人,以人口來說,門檻不算很高。

另一個備受民眾關注的就係立法院選舉,共有113席:佔73席的區域立委,34席的不分區立委,以及佔6席的山地及平地原住民。區域立委會在73選區各選出1席;不分區立委則代表全台灣的利益,參選人大多都是政黨中人。

講咁耐,聽落台灣的選舉限制相對小,而地方參政者要向上流動,渠道互通,至少一個廿多歲年輕人願意深耕細作,為民請命,絕對可以由小地方起步,雖然並非人人做到最高那位,但至少有條路可一步步來。

反觀和台灣一河之隔的香港,選舉制度就有頗大差別。香港人手上的一票,只能選出區議會議員和立法會議員,而70席立法會中,有一半是功能組別,一般香港人無法投下一票,雖然後來增設超級區議會的立法會議席選舉,但很大程度受區選結果限制,而行政長官則一直被批評是小圈子選舉。

到底香港青年,想踏足政壇的話,可以有甚麼出路?就算是成功晉身政壇,又能不能有大作為?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嚟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講師張楚勇,同我地一班政壇新秀一齊傾下,香港政壇可以如何走下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時下午4:45分,我與另一位老師香港城市大學社區學院社會科學部講師黃志偉,在另一個電台節目中進行討論。一天之內,我能與我昔日兩位老師分別做節目,真的是次台灣之行,無憾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