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敢為天下先的,正是小明。

2013年6月22日大公報B14 / 教育 / 教育觀點 / 葉振東

《 敢為天下先的大公報 
2013617是大公報創刊111周年,大公報於會展中心舉行慶典,當日各界知名人士雲集,場面熱鬧。慶典翌日,大公報以「111年大公愛國愛港愛新聞愛讀者」為題刊了一篇社論。篇幅之大,行文所及,其實是總結了大公報在過去百多年,貫徹始終的主張與立場。百年蛻變,兩次大戰,新中國成立;大公報仍能夠始終如一地辦報,實在是一段不簡單的歷史!

文中提及,百年大公,秉承先賢的「不黨、不盲、不賣、不私」的辦報箴言;辦報如做人,作為一個作者,筆者對大公是心存感激,亦受「大公」二字影響一生。

傳媒競爭造就機會
今日,訊息氾濫,各類傳媒多如恆河沙數的數碼年代;傳媒間的競爭,造就了大量機會,讓不同意見的所謂「評論員」也有機會執筆。時空若回到千禧年,當時還沒有免費報紙,兩份大眾報,一則獨霸半邊天,一則成了「進擊之巨人」;在那個時候,讓一位20歲出頭,大學還未畢業的小伙子,執筆「寫專欄」,簡直是天方夜譚。但筆者這一輩子第一個專欄,便是在這個時代背景之下,大公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給了我。那時,回歸只不過是數年光景,傳統親中人士與所謂「港英餘孽」之間的意識形態暗戰,吵得不可開交;但大公報眾人皆醉我獨醒。在親中人士力指「青年議會」是「港英的陰謀」下,大公報卻認為只要是有利香港發展的新聞,便值得報道,並且長期地追蹤報道。這份胸襟與眼光,實在是百年洗禮的結果。及後「青年議會」雖然栽在建制中人手上,但大公報今日依然銳意向「青年學生報道發生在神州大地的新人新事和建設成就」,認為在力之所及的情況下,應該為年輕一代多提供機會,可見其信念的貫徹始終。

百年堅持自有風格
百年堅持,自有核心價值;大公報不諱言是「愛國報章」,是因為大公報與近代中國的發展同理連枝。雖然,大公報或者得不到相當一部分喜歡「血腥+暴力、裸體+屍體」的讀者喜歡;但香港可愛之處,就是兼容並蓄,容許百家爭鳴。大公報自有風格,用不着折腰;至少,大公報的行文通順,錯別字較少,便是足以安身立命的根本。縱然讀者立場有異,但大公報的堅持,還是得到尊重;還看今日政界,不少政客政團「昨天甜到漏,今日涼到震」,這種朝秦暮楚,朝三暮四的唯利是圖態度,大公報實在無愧先賢所傳承的風骨。


十一年前,筆者有幸參與大公報創刊百年的報慶。當時主持人解釋「大公」二字的意思是: 「忘己為大,無私謂公」。這句說話一直深刻在筆者腦海裡,並成為筆者立身處世的座右銘;而如何體現這份百年精神?筆者秉筆直書不就是皇道了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