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小明大悟

重看接近14年前,我第一個專欄的第一篇文章,自己也感到相當汗顏。在我下半生開學之時,我失去了一位良師益友;但我永世也會記著你,當時對我的肯定,和給我的機會;只要我尚有機會執筆,一定會盡力寫出讓你叫好的文章。永別小明,天國再會,願你安息!

2000911大公報校園版B06 -
《又開學了》方唐鏡

大學是一個鼓勵思考﹑鼓勵發夢的好地方﹐這令我有勇氣在此以文會友。對於一個升讀大學三年級的老鬼來說﹐我應該更有特權暢所欲言的。若要以言入罪﹐我相信大有人在我這個一無是處讀書人之前﹐以致直到我畢業之後也還不會算到我的頭上吧﹗

我挾著這種大師兄的霸氣返校開會﹐為快將來臨的師弟師妹及盛大的迎新營吹噓一番。在簇新的校園裡﹐我呼吸著新鮮而刺鼻的×味﹐在一片松節水香氣擁抱下思索每逢開學重掃漆的問題。油漆無疑可將還未轉黃變灰的牆壁翻一番﹐並印證我們學校在經濟還未全面景氣的時候仍有錢買漆﹐可是這些滲透力強(根據廣告所言)的油漆卻總是滲不進我們的腦袋裡﹐以便讓我們的思海翻一番

我生性好管閒事﹐到處打探校內外迎新營的內涵如何。打聽之下﹐發覺千禧校園迎新營與二000年立法會選舉大致雷同﹐簡直是突然之間嚇親你。活動新奇﹑刺激﹑重食得死人﹐遊戲要多新有多新﹐節目要多有趣便多有趣﹐但系會﹑學會與屬科間的關係我想大概欠奉了﹗

其實﹐迎新營的目的不單單在團隊精神四字而已﹐更不應把這四字化作百斬利刃來為所欲為或助長一些代代相傳大報復的文化﹔相反﹐迎新營應讓新生們對自我價值及將就讀的科目有初步了解。近年﹐有某一群同窗高呼要重燃火紅的年代﹐我想﹐同學們連自我認同也存疑問﹐這樣火紅的脾性比比皆是﹐但離開火紅的年代恐怕是太遙遠了。

2014年1月24日大公報A23 / 教育 / 特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