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星期日

港產:寒戰

一直都想看電影「寒戰」;上映後,不少影評人都把電影內的情節「套」在香港的政治實況外。看罷,雖然不完全認同坊間的影評人,但感受仍深,而且認為今天的「肉食者」絕對應該花141分鐘去看這套電影,當中我認為三大深刻位如下:

52
分鐘:
Sir(郭富城)欲把代表著「指揮權」的鎖(是),給李Sir(梁家輝)時,李sir對他說:
「知道寒戰行動只有一個總指揮,就是你(劉Sir)」

深刻原因:現在不少「上大人」,為權為上位,手法可以去到下流程度;但當「出狀況」的時候,卻又想把責任「推」回之前的那一位,世上那有那麼便宜的事呢?

70
分鐘:
Sir(劉德華)面對傳媒詢問劉Sir停職一事時說:
「我非常明白現在新聞,已經進步到什麼都可以問。可是問之前,你們(記者)能不能先了解一下香港的法制、和法治精神?」

深刻原因:是晚新春煙花匯演,無線電視主持人朱凱婷,要不是過尤不及地效忠,便是對由香港法制,所衍生的禮節認識相當有限。

他竟然先介紹了中聯辦副主任林武,再介紹處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根據一國兩制,任何時候,當中港相方同級官員,同場出席活動;必須先介紹特區官員;但朱小姐的「低水平」情況,經常發生在記者身上。不少中港之間的矛盾,甚少人留意到,可能是傳媒的發問,及表達方式出了問題。

116
分鐘
Sir向兩位ICAC新扎師兄訓示時說:
「每一個機構,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崗位,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無論明也好,暗也好;第一步,是把他學會。不過,很多人還未走到這一步已經死了!為什麼?自以為是。第二步,就是在這個遊戲裡,找出個線頭來;學位如何不犯規,懂得如何在線頭裡面玩,這樣才能勉強保住性命。」

深刻原因:我已經無興趣知道,特區的問責官員,尤其是副局長及政治助理是如何挑選出來;我甚至可以接受他們不尊重這個份工,但請他們尊重享有的極高人工。早前,我與某傳媒出身的政助交手。小試牛刀,便知道這位政助完全不知道什麼遊戲規則,只懂得用他從前那一套,去評估風險。結果,當然是害了老闆,甚至與受眾會面時,可以多次改動時間,甚或吐出一句:「你地都係想,影張相交貨o者!」月袋九萬八,自以為是的佼佼者也!

各位高官老友,花了141分鐘還不明白當中的奧義?不要緊,再花141分鐘看多一遍!因為對你的位置來說,282分鐘實在太超值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