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2012年8月31日 - 郝龍之志

原文:
近期在台灣,台北市市長郝龍斌為台灣政壇拋下了一枚震撼彈。他支持陳水扁前總統保外就醫,表示陳前總統若得到保外就醫,有利化解島內藍綠對立。有評論指出,郝龍斌的動作,是提前引爆國民黨內2016總統卡位戰的話題,牽先搶取主動權。這個觀點,不無道理;但為什麼要用陳前總統做話題?難道陳前總統還有什麼剩餘價值嗎?

在今年114馬英九成都連任台灣總統,標緻著國民黨「馬立強」年代正式告終。2016年黨內總統候選人選拔,胡志強或者已經掉進歷史,剩下的只有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尚在視線範圍以內。隨之而起的主要競爭者,大概會是台北市市長郝龍斌,副總統,有南霸天之稱的吳敦義,和連戰之子-連勝文。

連勝文好人有餘,霸氣不足,加上羽翼未豐;2016相信只會敬陪末座;再呆四年,未為晚也。吳霸天近期因為林益世貪污案,而遭受到火燒連環船之禍;加上年事已高,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行情一直被看淡。真正的對手,便只有朱立倫與郝龍斌二人。

台灣政壇一直有「得台北者得天下」之說,現在二人各得半璧,實力均在伯仲之間。郝龍斌先發制人,是因為他要打破這個平衡。他領悟到陳水扁、馬英九之後;台灣今後的領袖,已經無法以「藍者全藍、綠者全綠」的姿態勝出大選。加上,台灣淺藍、淺綠;以至中間選民的人數與日俱增。這以味著台灣未來的總統,必須是「藍中有綠、綠中有藍」才能穩勝。

郝龍斌就是看到這條「通道」,但也明白要做到「藍中有綠、綠中有藍」並非易事;偶一不慎,便會被冠上「藍皮綠骨」之名。所以,他把陳前總統的最後價值也用盡了!就是為他「試水溫」及越過心靈濁水溪,展現他「藍中有綠」的胸襟。

他這一舉實在是撿了一個大便宜!首先,陳前總統在台灣是一個讓人膩了的話題,郝龍斌表面上是拋下了政壇震撼彈,實際上卻是為民請命,盡快為他的故事劃上句號。其次,陳前總統對台灣政壇影響力已近乎零;用他來試藍營中人的底線,既有像徵意義,又來得不痛不癢。最關鍵是陳水扁只可以消費一次,郝龍斌有話在先,後來者便成了拾人牙慧。政治上,很多時的決勝招數,往往只在一著棋之間呀!

刊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