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2012年8月20日:九月之後

原文:
還有不足一個月,香港便要產生新一屆的立法會。香港由於沒有政黨法,政府又是行政主導,加上比例代表制的選舉辦法;令香港產生了不少土產政團。在這種環境之下,土產政團是極難一支獨秀。不過,有趣的是,香港的立法會與區議會是採用不同選舉模式。

區議會一直是採用「單議席、單票制」。所以造成立法會極端分崩離色,但區議會卻有可能由單一政團手執牛耳。去年116的區議會選舉,民建聯便是在「單議席、單票制」下取得過百席數,成為區議會第一大黨,並在全港十八區區議會中,橫掃多個正副主席位置,埋下了一黨獨大的危機。

理論上,民建聯的地區工作扎實,在區議會中取得較多議席是正常的賽果。在民心所依的情況下,民建聯雄霸多區區議會正副主席也是理所當然。可是,香港的區議會制度,與立法會之間出現了跪異的互動,而民建聯雖然是區議會第一大黨,但無黨席,親建制的獨立議員在香港依然佔近半比例。民建聯作為第一大黨,要不便向獨立議員招手,要不便是預留一點空間給親建制的同路人,作為團結大多數的手段。可惜,民建聯兩者也沒有選擇,反而是司馬昭之心。由於兩次選舉的時間又非常接近,市民一般難以辨認出兩種選舉的核心分別在那裡,但就認定了一黨獨大絕非香港之福。民建聯極有可能在是次選舉中,遭受到相當沉重的打擊。

根據著名政治學者G.. 薩托利在《政黨與政黨體制》2006中指出,一個最穩定的政黨政治的社會,應該是「溫和多黨制」。溫和多黨制的特點是議會由三至五個主要政黨組成,再配合若干小政黨,成為關鍵小數,作出制衡。因為三足與五足鼎立也頗難出現慣性執政的情況,所以勢政黨必須常懷警醒,急民之所急。同時,執政黨在必要時,為了穩住大局,還要出手支持盟友;在這種勢力平衡的環境下,社會與政府是相對地穩定的。

由此,我們得知建制陣營若要長治久安,作為龍頭的民建聯是必須有作為大黨的胸襟,盡量在建制的光譜內,多向市民提供選擇,而不是「連廁所長都霸埋來做」!然後,與其他建制政團,高度與對手類近化,及壓縮反對黨的政治空間;這才是皇道。無奈現時民建聯行的是「霸道」,市民定會用手中的票表達對一黨獨大的不滿。而香港又會繼續陷入「極端多黨制」的混局之中。

極端多黨制中,有不少情況與香港的情況是相當雷同的,例如社會上的政團一如恆河沙數,離心力強;議會上出現一些「雙邊反對」的反反對黨;議員們經常不負責任地反對,或是在民粹主義的驅使下進行過渡叫價的政治。香港回歸已經十五年,在政治上我們也蹉跎了十五年;還有不足八年時間,香港便要落實雙普選;時光一舜即逝,難道我們還忍心繼續呆下去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