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星期三

2007年3月7日 - 死要一沒有

阿扁的「四要一沒有」說穿了,底蘊就是「阿扁『死』要賴在權力位置上,『沒有』改變過他『政治投機型』的『政棍』作風」。[文/研究員葉振東] 

陳水扁日前在出席「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晚宴時提出「四要一沒有」,意思是「台灣要獨立、台灣要正名、台灣要新憲、台灣要發展及台灣沒有左右路線、只有統獨問題」。阿扁這項新主張明顯與二千年上任時所提出的「四不一沒有」大相逕庭。今年是台灣的選舉年,阿扁在這個時候突然提出「四要一沒有」,目的明顯不是為國為民,而是基於政治的考量及個人的私心。何況,回顧過去七年,每逢台灣進行重大選舉時,阿扁冷不防都會提出一項「驚人」的議題,牽動全台傳媒及民眾的視線,亦令對手疲於反擊而陷入被動。

扁之將死,其言也盡!
眾所周知,民進黨內的總統候選人初選快將舉行。雖然四大天王中蘇貞昌、謝長廷及游錫(方方土)均先後表態逐鹿中原。但在謝長延宣示「大局為重,不介意當副手」之後,「蘇謝配」可謂呼之欲出。一旦民進黨內的總統參選名單敲定之後,阿扁的利用價值便隨之消失。阿扁既不可能再當總統,亦再沒有利用價值。他的言論便一如「斷絃之音」般不中聽,相反他亦不需要為他的言論負責。他現在最重要的政治考量是為自己下台後定一個歷史位置。其他的一切,阿扁哪裡管得那麼多!要是國民黨重掌政權,藍營一定要為阿扁的爛攤子虛耗不少功夫;反之民進黨成了「萬年政黨」之後,蘇謝二人亦要活在他的陰影之下。阿扁今日的言論當然可以「有咁盡,去到咁盡」! 

精神上摧毀藍營士氣!
筆者對近期阿扁政府的「去中國化」及「去蔣化」等正名舉動感到非常不安。台灣本身就沒有一個非常沉厚及完整的歷史結構,過去的一切本來就是「借來的歷史」。阿扁政府不斷的「去什麼化」,只會令台灣變成沒有「根」的族群。可況,沒有人知道阿扁政府的「去什麼化」舉動會有多深多闊,盡管她如何分割兩岸關係,兩岸事實上本為同種同族,此舉會令台灣的歷史位置變得更加模糊;在國際舞台上,台灣民眾也會淪為「二等中國人」。筆者相信阿扁政府沒有理由不清楚「去什麼化」舉動對台灣民眾有如斯深遠的傷害。可是,阿扁明白「乎戰,擊心者為上!」這個道理。他的目的實際上是要在精神心理上摧毀藍營士氣,以行動告訴藍營,他們的精神領袖已經不合時宜,藍營的時代也應該結束,令藍營的支持者覺得「大勢去矣」!使藍營在選戰時難以動員群眾,變得未打先輸。 

令深綠陣營感到亢奮!
筆者認為阿扁不愧是李登輝的「入室弟子」,因為兩位同是「治術九流、權術一流」的「政治投機」型「政棍」。李登輝月前提出希望訪問大陸,馬上便被深綠陣營「K到滿頭包」,被扁至重傷。台獨大老的位置岌岌可危。深綠陣營急需另覓一位精神領袖。阿扁在中共十屆人大五次會議之先,再一次先聲奪人,詮釋中共的立場是令台灣沒有生存空間,更提出「四要一沒有」,適時地切合了台獨基本路線主義者及死硬派「十八拍」的需要,令他下台之後順理成章地接過李登輝手中的大旗,成為新一代的台獨精神領袖。

筆者從沒有天真地認為台灣民眾是大多數支持統一,或是支持獨立。台灣民眾只希望生活過得好一點,統獨問題肯定不是當前最重要的議題。是以,阿扁的「四要一沒有」說穿了,底蘊就是「阿扁『死』要賴在權力位置上,『沒有』改變過他『政治投機型』的『政棍』作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