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星期三

2007年3月21日 - 一件悲劇,揭露台灣人的大型工程恐懼症!

筆者一直認為台灣的政治是一種「大生意」,當你手執政權的時候;許多政府的工程均非常容易動「手腳」,從而A得不少「油水」。[文/研究員 葉振東] 

一周之前,台北士林出現兩匹捷運之狼,他們趁著天雨夜深,強拉一名女大學生到私家車上,然後再把她帶至偏僻處輪姦。事後兩人還將事主棄置於原地。衣衫不整的事主最後獨自步出馬路向路人求救。事件震驚整個台北市,台北市市長郝龍彬亦龍顏大怒,誓言必定將疑犯緝捕歸案;而台灣警方也少有地不負眾望,在不足一周的時間內便把疑犯逮捕。事件快要水落石出之際,民眾不禁有兩個疑問;第一,士林份屬鬧市,據資料顯示當時最少有五輛汽車經過,但為何沒有正義之士伸出援手呢?第二,台灣的公路滿佈道路監視器,為何道路監視器當時沒有發揮作用,及時阻止悲劇呢?及後,大家才發現,原來全台灣大部份道路監視器都是「紙老虎」,中看不中用! 

大型工程 = A錢(貪污)工程
筆者一直認為台灣的政治是一種「大生意」,當你手執政權的時候;許多政府的工程均非常容易動「手腳」,從而A得不少「油水」。試想想,台灣每條公路平均有兩支道路監視器,若中標的承辦商為全台公路加設儀器,工程費用將是何等誘人。要是士林悲劇沒有發生,根本沒有人會知道監視器系統早已經失靈。我們再看看國民黨時代的捷運系統,前後建了接近二十年,而且當中有不少站有重複興建之嫌,令民眾及旅客極不方便。而民進黨政府的高鐵就更扯,營造費用高達六千億新台幣,位列全球鐵路營造費用之冠。可想而知每當台灣有大型工程進行的時候,民眾的血汗錢又不知道A到那裡去,民眾又如何不害怕呢? 

工程糟,民生更糟!
工程糟,只要能順利完工,再配合適當的市場推銷,應有機會扭轉劣勢,轉虧為贏。不過,如果工程一開始便與民生脫節,縱然魯班再世,也難以化腐朽為神奇。高鐵在營辦之初,雖然以半價作招徠,但票價仍偏高,一般平民百姓根本就花不來;而且車站大多位處偏遠地方,又沒有配套其他主要交通工具,對民生根本無益。捷運就更糟,前後建了二十年,但範圍一直只在台北市,最近加建的新北投站大概還可以稱得上有利旅遊業發展,可是其他的路線就上不到台北縣及基隆,下不到桃園;變相將台北市自圍了一圈,那可以稱得上便民的建設呢? 

城中笑話,全民付帳
A錢工程,不利民生也就算了吧!但A也A得精明一點,A得讓人無可口非一點吧!當初台灣鐵路以高價購入日本的「超舊火車頭」,而變成了現在的「自強號」,已經被民眾「罵翻天」。如今高鐵不但照樣購入日本的「過氣新幹線」做高速列車,而且整個高鐵系統狀況百出,令人稱奇。例如高鐵試運初期的電腦售票系統「當」機,令不少民眾無法買票,但同一時間又有座位被重複買票;旅客在自助售票機投進一千塊新台幣時,售票機會突然「吐」出過萬塊銅板(台灣意思:五十塊新台幣硬幣) ;最扯的是高鐵竟然會開倒車,這是全球鐵路史上絕無僅有的事故。令台灣民眾感到自已當了「冤大頭」,還要成為國際笑話,心中不但覺得不爽,而且十分丟臉。

由此可見,每當台灣有大型工程進行時,民眾便害怕得要命。筆者不禁想起香港有一個經久常新的廣告標語:「香港勝在有廉政公署」。這個廣告真的發人深省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