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8日星期一

死諸葛嚇退活司馬:名義上卸任大埔區議會屬下大埔青年議會

在我「安路平七軍」及決定「放下卓施、離開大埔」之時,我的議會生涯也去到接近尾聲,只是我繼續撐下去,就是要保證「不走樣,不變型」,用我最後的力量,保證第三屆大埔青年議會選舉可以順利產生,及讓楊惠旋可以順利接掌軍政大權,因此楊惠旋除了是我其中一名大弟子外,亦是我唯一公開承認的繼承人,更超越了我。


《崢嶸歲月:我與阿旋同場擔任嘉賓,並簽署留念》

第三屆大埔青年議會選舉之前,阿旋問我有何指示?我只簡單的給他一句:盡贏。結果我三十席取得十八席的佳績被他打破,因為他是從四十個議席中,取得二十八席的青年議會主席,並領卓旋主席,集軍政大權於一身的青年領袖。



2002414明報《大埔專頁》K03
卸任成員談青年議會價值

第二屆大埔青年議會任期﹐在九九年底完結。新一屆青年議會會否成立﹐至今仍是未知之數。今期《新界專線》﹐為各位介紹兩位前大埔青年議會的成員。

大埔青年議會在九六年成立﹐隸屬大埔區議會社會服務委員會下的青少年計劃工作小組。前議會主席葉振東稱﹐成立大埔青年議會時﹐主要是向沙田青年議會取經。當時﹐青年議會共有二十一位議員﹐主要來自地區機構﹑學校的代表。

「作為青年議會成員﹐我們除了參與社會服務工作﹐亦必須有『議事』項目。」葉振東說﹕「林村河污染﹑出售公屋﹑禽流感﹑殺局等問題﹐我們亦有跟進﹐並向有關部門反映。」
梁偉斌亦為前大埔青年議員﹐他承認許多地區事務﹐並非青年議會這個組織可以解決。他說﹕「青年議會最大價值﹐是向社會反映青年人的意見。但可惜﹐我們一直欠缺溝通渠道﹐會章﹑會議常規等工作﹐經過工作小組﹑委員會﹑議會等一層層關卡﹐架床疊屋。外界對我們運作根本不清楚。」

區議員倡取消青年議會
今年大埔區議會社會服務委員會中﹐葉振東被委任增選委員之職。他說﹕「列席社會服務委員會﹐是大埔青年議會一直爭取的事項。我在卸任後擔任此職﹐實在諷剌。」

今屆大埔區議會上﹐有區議員認為大埔青年議會成效不彰﹐建議將之削除﹐第三屆青年議會會否成立﹐至今仍未有定案。

葉振東認為﹐這正是溝通不足﹑外界不清楚青年議會運作造成的惡果。「社會若真正尊重青年人意見﹐便應與他們建立溝通渠道。」葉振東說﹕「青年議會確實有不成熟地方。但不要忘記﹐即使是區議會﹐也是經過一段時間才逐漸成長的。」二人均認為﹐撤銷大埔青年議會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撇除過往青年議員身分﹐葉振東﹑梁偉斌均是大學生。他們均指議會工作擴闊了自己的視野。而葉振東﹐更不排除參與下屆參選區議會選舉的機會。



由於,第三屆大埔青年議會接近在2002年才誕生,第二屆大埔青年議會在1999年至2001年仍然繼續運作。詳情請參巧2001年7月11日立法會會議記錄,還記得當年向我進行訪問的明報記者,問我在任六年最自豪的是什麼?我至今仍相信他,以為我會滔滔不絕地細數自己如何威風云云,但我實情只淡淡地說了三句:

第一:我所有的議決,發言都是為了大埔區與大埔居民。
第二:我從沒有以我的身份、位置為自己謀過任何私利。
第三:每天晚上,我都睡得很好,因我心中無愧。

這亦是我後來的座右銘:「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的精神。

《從當年我的座位,後背後大部份是我的「子弟兵」,便知道我的份量有多重。》

頁53-54

頁55

頁56


2004年之後,各區青年議會在建制派的打壓下及民建聯在立法會動議下,全部暫停運作,變相被取消。各區年青人不但沒有了政治發聲與培養的機會,建制派亦長年無法培育出青年人才,其後青年工作越做越差,人心長期無法回歸,就是代價。到2019年11月24日第六屆區議會,民怨籍著反修例終於大爆發,大埔區19個議席,全部被民主派包攬。歷史證明我當年所推動的青年議會正確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