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4日星期五

長幼同步千禧年 + 新里程學長計劃

這兩個計劃,可以算得上是當年的得意之作。但其實我是如何設想這兩個計劃的呢?首先,先說說《長幼同步千禧年》。一直以來,卓施在區內的長者服務,其實已經相當扎實。加上,我自當選並上任青年議會主席之後,我非常習以為常地‘巡區’ 。記得有一次,我在一所小學門外,看到很多長者呆坐;我便趨前問候他們:接孫仔放學呀?豈料,有幾位長者笑容腼腆地對我說:唔係呀!我未讀過書,睇住D學生響操場裡面玩,就覺得好似自己可以一齊玩咁!

聽罷,我心裡一沉!是的,他們這一代人,又打仗,又走難!很多是沒有念過書的。而當時因為學校觀念尚未走進社區,學校成了監獄以外,守衛最森嚴的地方。老友記們根本無可能入內參觀感受一下。我了解到大埔的中心,是由六邨一市所組成。我便在老人服務工作小組提出動議。以邨為單位,由區議會主導,為各邨的長者服務單位,與中小學做配對。利用中小學七月的試後活動時間。安排三次趣味學習,讓80歲的長者,當8歲小學生的同學。 

沒想過我這個奇想,得到區內熱烈的支持。還記得上課的時候,老友記們與小學生一同起立,齊叫:「老師早晨」的情景,實在讓人暖心。最後,我還為他們辦了個畢業禮,要知道這一代前輩,最想要的不止是一張證書,而是可以挺起胸膛告訴人:我讀過書!

在畢業禮上,那年代的待客觀念,當然對我這位主席「保安」有加;一位年邁的婆婆上台行前時,大力捉緊我的手不放,保安即時神經緊張,上面欲把我與婆婆分開。我馬上請大家冷靜,作為民意代表,我相信婆婆是有話要跟我說的。婆婆心神稍定之後說:「多謝你,我識寫我自己個名喇,我去銀行拎錢唔洗用印章喇」!我鼻子一酸,拍拍他的肩膀說:「恭喜你,咁咪好囉」!一切都值得了! 

至於《新里程學長計劃》,又是我當年忽發奇想之作。當年香港經濟環境很差,不少大學生都沒有實習機會。而我上任青年識會主席之後,第一件工作,就是走訪區內的中學,了解年青人的需要。當年,秘書處是打算代我安排走訪大埔五大中學。但我是王肇枝畢業,在沐恩讀預科;再探訪第一組別中學,根本是浪費時間。所以我就反其道而行,同樣走訪大埔五大,就是五大第五組別學校。大光中學便是其中之一了! 

當時的大光中學,學風差得難以想像;但在我看來,年青人們只是無法透過學制,回答:我是誰?這個問題。於是乎,我便把大學與中學結合,推行了這個學長計劃。還記得最初推行的時候,學部主任與中學校長也不看好。第一天臨校探訪,便已經有學生危坐窗前,表示:你再過嚟,我就跳落去。但計劃推行三年,就在康(寶森)校長退休之前,他特意請我再訪大光。他與我分享,有學生寫給他的信,表示:無諗過自己有個大學生朋友,所以佢將來都要做大學生。又叫我看看校長室外的人龍,再說:「三年幾前,學生無足夠學分升讀中四,我叫佢地讀多次,佢地會講:『校長你放過我啦!唔好阻住我搵食』,現在呢條隊,係嚟求我比多次機會佢地讀書。我初初識你嘅時候,覺得你係黃毛小子,不甚麼樣!現在我想同你講聲:『多謝』」。我與大光的情義,在此便說明了!

十數年後,我在尖東日航酒店,出席一位同學的婚禮。開席之前,一位女士,有禮貌地,請服務我們的待應,可以到別的宴席去,說:「呢檯,我service!」這位年輕的女士輕拍我的肩膀說:「東哥!你認唔認得我呀(我當然唔認得)?我係當年大光位同學仔,我今日係呢到宴會部經理,見翻你,我好開心!」其實當刻,我為這位女士,為我曾經活過,更為開心! 

這兩個活動歷三年之後,在區內得到一致好評;但我竟然在區議會會議上動議停辦。各議員 / 委員們都大嚇一驚!年少的我說:「我地唔係攪活動嘅,我地係應該做倡導者角色。活動已經成熟,區內跨階層、界別嘅連合,已經自己識埋班。我地應該要諗,將資源放響更有需要嘅受眾身上。」

由於我是這兩個計劃的倡導者,我叫停,當然就沒有人有膽反對,加上當年活動如果沒有卓施加持,也肯定不會成功。但今日回想,真不明白,當年我那裡來的勇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