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8日星期一

新里程學長計劃 - 帶來一個新奇天地

200058大公報B04
帶來一個新奇天地 「新里程學長計劃」大學生與中學生結緣 月堯

相信每一個人都有失落的時候﹐有些人的「失落」來得遲一些﹐家庭﹑感情﹑工作在在碰壁﹐才發現有前路茫茫的無助﹔有些人的「失落」來得早些﹐功課﹑測驗﹑考試彷彿都不能與自己的期望相若。

對於一些對功課﹑對校園生活感到失落的學生來說﹐讓他們認識及肯定自我﹐培養積極﹑健康的價值觀﹐這才是他們成長路途上最重要的基石。相信這也是大埔區兩所中學的部分同學和十位大學生熱情投入「新里程學長計劃」活動的原因。

困難最終可克服
只要到過大埔佛教大光中學的人﹐都會詫異於學校門前那一道長長的陡坡﹐遇到上學放學的時間﹐是絕對沒有車子願意駛上去的。這段路又窄又陡又長﹐但是﹐每位同學和老師就是每天在這個陡坡上往往返返。

黃竣培是大光中學的中二學生﹐每天走這條長長的陡坡辛不辛苦﹖他說很辛苦﹐「因為我肥呀嘛」。不過﹐已經走了一年多﹐慢慢的也就習慣了。由此他也想到﹐原來許多看來很困難﹑很辛苦的事情﹐都是可以克服的。

在為期四個星期的時間中﹐十位大學生分別來到佛教大光中學和佛教慈航智林紀念中學﹐與一批中學生以一對三的小組形式展開一個「成長計劃」﹐通過相互間的交談﹐分享彼此的學校生活﹐既有功課輔導﹐又有以大哥哥大姐姐的身份對弟弟妹妹作一些開解和提點。

延續友情的歲月
活動日期雖短﹐見面機會也不頻密﹐但是﹐時間使這些大學生與中學生從陌生到熟悉﹐由問功課開始到分享彼此對生活的檢討和對將來的期望﹐直至活動完結﹐這個「大與中」的「輔導組合」已變為「朋友組合」﹐在各自的生命中延續著友情歲月……

與黃竣培一樣﹐王敬文﹑雲天偉同是佛教大光中學的中二學生﹐三人不諱言﹐當初參加這個活動時心中只想﹕「有免費補習﹐去看看也無妨。」但到了活動快將完結時﹐他們由衷地說﹕「他們很好人﹐像我們的朋友﹐大家談得很好。我知道他們都是想幫助我們﹐想我們的成績好一點。我會聽老師的話﹐努力讀書。」
講到讀書﹑測驗﹑考試﹐就像一個「死穴」﹐撞上了只有灰頭土臉自討沒趣。三位同學都承認﹐自己在讀書方面的確不夠努力。「讀來讀去都不懂﹐看書又有什麼用﹖家裡又沒有人可以問。」

「我希望自己的功課好一些﹐希望有人幫自己下決心。」

「對讀書沒有什麼興趣﹐如果有朋友鼓勵一下相信會好一點。」

要為會考做準備
雲天偉說﹕「有大哥哥大姐姐在﹐不但可以問功課﹐還可以問他們的大學生活。知道了他們上學的情況﹐可以令自己有上進心。上大學一定很好玩。」他認為自己的性格開朗活躍﹐雖然讀書不夠努力﹐但是遇到自己有興趣的事就會很主動。看著大姐姐每次和自己一起溫習﹑做功課﹑講道理﹐他認為﹕「靠讀書一定可以出人頭地﹐有知識就可以『搵份好工』﹐有機會我也想到外國去看看。」

對於一群極待鼓勵的中學生來說﹐藉著「新里程學長計劃」來到他們中間的大學生﹐為他們帶來的是一個新奇的天地。「我認識到很多平時接觸不到的東西。與姐姐交談﹐她對我講會考是怎樣的﹐我想﹐我也應該為會考做一些準備了。」王敬文說﹐他從小就喜歡看中國歷史﹐因為可以令自己知道更多事情。「我知道萬里長城這個了不起的宏偉建築﹐是人力用一塊一塊磚頭搭起來的。我也知道《孫子兵法》﹐一年級我已經知道孫子的故事了﹐他很聰明﹐很有計謀。如果我不懶﹐也會有他這樣聰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