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星期日

2021年10月30日香港電台第一台 - 政壇新秀訓練班《第一百三十集》招國偉 (公屋聯會總幹事):香港房屋問題你點睇 ?

 


節目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young_politician/episode/780365

Youtube頻道:https://youtu.be/fTW3NdMYYnE

本集簡介:

本月六日特首發表《施政報告》,當中提及未來三十年總共有約4100公頃土地供應,包括「明日大嶼願景」和「北部都會區」,而且有超過860公頃棕地可以重新發展作房屋用途。去年亦覓得約330公頃土地於未來十年興建超過三十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並將公私營房屋新供應比例調整至7030。但今年《施政報告》的建議,能否真正解決房屋問題?

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已升至5.8年。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上月受訪表示,期望政府加快公屋流轉,例如免收公屋富戶額外租金,鼓勵他們儲錢購買資助房屋。報告發表後,招國偉隨即期望政府繼續有序地展開舊邨的重建工作,和努力補充興建過渡性房屋的不足,究竟政府要如何 如何 善用有限的土地資源及制訂政策,以增加公營房屋供應?

此外,《施政報告》建議分拆運輸及房屋局,讓新設房屋局和負責土地政策的發展局一起理順工作,加快房屋供應。報告發表後,招國偉隨即表示歡迎政府房屋政策的建議,但同時亦希望政府在改劃土地及房屋發展項目上拆牆鬆綁,精簡及壓縮發展的時間,並且期望政府有一個清晰的路線圖及時間表去恢復「三年上樓」承諾。究竟在房屋政策上,政府還有甚麼困難要努力解決?

關注青年住屋聯盟和九十後房屋關注組於本月十七日表示,近四成青年因置業問題而推遲結婚計劃,而過半數受訪者形容在香港置業是「妄想」,於是建議政府增建「中產公屋」及青年宿舍。但覓地建屋需時,組織計劃能否解決青年「上樓」的燃眉之急?

今集我們請來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跟我們一起探討未來香港房屋政策。今年《施政報告》就房屋問題的計劃,有甚麼改善之處?嘉賓有甚麼建議給政府去解決現存房屋問題?又可以做甚麼去讓更多市民盡快得到安樂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