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日星期六

2021年4月3日 - 《第一百零四集》李如寶 (防止虐待兒童會服務經理) ﹑楊鎧彤 (兒童議會2020兒童議員):兒童聲音如何在社會得到正視 ?

 節目播出後,在《立場新聞》 ,原聲轉載。


節目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young_politician/episode/741278

Youtube 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3upI1yTFxI

本集簡介:

針對社會上的虐兒問題及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兒童議會今年130通過了兩條議案,分別為「促請政府正視兒童被性侵犯的問題」及「促請政府增加對SEN兒童的協助及加深社會對其的了解」。

現時,香港雖然已將虐待及性虐待兒童列為刑事罪行。社會福利署亦已為處理虐兒個案,制訂詳細的程序指引,但現行的「自願通報機制」經常被批屬補救措施。設立「為性目的誘識兒童」罪行,是否可以防止悲劇重演嗎?強制通報又如何評估的成效?社會不同持份者又擔當著甚麼角色?

此外,SEN兒童面對的困難亦不容忽視。SEN,即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當中包括特殊學習困難、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自閉症、肢體傷殘、智力障礙等。疫情令中小學課程大受影響,不少學生在家學習,當中令SEN兒童及家長,被迫在家「困獸鬥」,容易產生磨擦。在融合教育之下,這批學生有近7.9%獲安排到主流學校中就讀,除了家庭衝突,他們面對學習困難及人際關係障礙,究竟融合教育是否能達至融入社會、發展另類潛能的初衷嗎?學校對這類學生的支援又是否切合所需,會否造成「正向歧視」的反效果?

以上種種的兒童問題,社會有平台讓兒童直接表達意見及提出訴求嗎?我們又應如何協助他們?現在有請本集嘉賓,防止虐待兒童會服務經理 李如寶及兒童議會2020 兒童議員楊鎧彤與我們一同探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